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717
每盒药贵了两美分 美国一起药品行贿案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7.06.21
     尼查·克尔德是美国阿肯色州斯密斯堡市一家制药公司的首席营销员,公司研制出新药,都会交给他推销。

    公司又研制出了一种治疗冠心病的“特效新药”,严格地说,该药只不过是把一种旧药换了包装和名称而已,以争取市场的胜券。推销任务当然又责无旁贷地落到了尼查的肩上。尼查通过先期市场调查发现,这种药品利润比较客观,但市场上同类药品多,竞争激烈。

    但这并不妨碍尼查完成任务的决心,他走进一家颇有规模的医药零售连锁店,找到了药品供应处的麦克·托里达主管,极力向他推销这种特效新药,并暗示如果药店答应进货,他不会让麦克先生失望的。掌握着药品进货权的麦克经不住尼查的诱惑,便答应负责零售这种特效新药。双方达成了长期产销协议后,尼查悄悄塞给麦克一块价格不菲的名表。该批次药品的每盒零售价也相应地提高了2美分,当然得到了医药管理署的许可。

    销售了一段时间,有几位“资深”的冠心病患者向该市医药管理署提出质疑,认为该连锁药店所零售的这种治疗冠心病的药物,药效并不像说明书说得那样神奇,好像和该公司以前所生产的另一种药品效果差不多,而且两种药品价格相比,新药要贵2美分,要求予以调查解释。

    市医药管理署当然不敢怠慢,立刻派人到这家医药连锁店展开调查。药店方面责成主管的麦克先生出面“说清楚”。麦克振振有词称:该批次的药品进价本身就高出1美分,再加上药店所准许赚取的利润比例,这样每盒“特效新药”所标的零售价是合理的。

    调查员认真审计了药物的账目流程登记表,没有什么异常。于是调查员又赴这家制药公司进行调查,却找不出该批次药品成本多出1美分的理由。同时,调查员还将该药的抽样品送去检验,其结果并不是什么“特效新药”,只不过是“新瓶装旧酒”。

    疑点最后聚焦到尼查身上,市医药管理署请求公司所在的辖区警察署联合行动,对尼查展开调查。一贯能言善辩的尼查经不住两方的夹攻,最后承认是将送给麦克的一块价值15万美元的手表费用化整为零地分摊到了该“特效新药”的零售价里。

    结果行贿的尼查·克尔德和受贿的麦克·托里达被警方传唤去作进一步审讯,那块价值15万美元的手表委托给拍卖公司,拍卖所得转赠给州慈善机构。制药公司和零售连锁店被永远地取消了生产零售这种药品的资质,一位首席执行官和一位总经理被董事会永久罢免。两家公司还要负责向所有购买该批次药品的患者致歉,并逐一退还多收的2美分,对于还没有零售出去的这一批次药品全部封存,以待市署研究后处置。

    这个故事是我的同学讲的,他在6年前移民美国阿肯色州斯密斯堡市,就在该制药公司当质量检验员。(闻 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