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590
施贵宝对非法阻止仿制药面世指控认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1
     本报讯 2007年6月11日,美国生物制药公司施贵宝宣布对两项联邦法院的指控认罪,这两项指控都是关于非法阻止其“重磅炸弹”药品Plavix的仿制药版本的出世。施贵宝将因此缴纳罚金100万美元。

    实际上,在今年5月30日,施贵宝就同意支付100万美元罚金以了结非法垄断市场的指控。该指控说施贵宝与加拿大的私有公司Apotex非法达成专利“和解”协议,阻止后者在2011年以前上市Plavix的仿制药,并因此支付这个仿制药公司一定的补偿,补偿金额并没有公布。同时,施贵宝私下保证自己也不上市仿制药。联邦检察官指控这种私下的专利“和解”协议是非法的。

    虽然,施贵宝对指控认罪并同意缴纳罚金,但是公司首席执行官Jim Cornelius在致雇员的公开信中并不承认与Apotex有任何私下的交易。他说:“我们确有责任,公司一位前高级执行官对此事表达过个人的看法,误导Apotex得出施贵宝不会上市仿制药的结论。”Apotex在去年8月因与施贵宝之间没有达成理想的协议,并且认为施贵宝没有遵守协议而毅然上市Plavix的仿制药。仅仅一个星期,美国曼哈顿地区法官就应施贵宝及其研发伙伴赛诺菲-安万特的要求下令禁止Apotex继续出售仿制药。然而,该检察官拒绝下令召回那些已经出售的大量仿制药,使施贵宝蒙受重大损失。

    (洪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