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3期
编号:11459171
坦诚相待让我获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3期
     贵报2月1日刊登的《坦诚相待才能带来医患和谐》一文,读后深以为然!特别是该文后面附的那幅漫画更是画龙点睛,寓意深刻。笔者对此感受颇深,专门把这张报纸压在了自己办公桌的玻璃板下。

    笔者在一所二级甲等医院工作。行医近30年了,其间经历过很多事情,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病人,尤其是近几年,各地经常出现医疗纠纷的报道,医患矛盾越来越多。病人防医生,担心到医院被“黑”,医生这边防病人,担心病人扯皮。大家互不信任,互不理解。有的病历病人签字多达十几处,但要扯皮的还扯皮,要发生纠纷的一个也避免不了。可笔者在自己工作中接触众多病人,他们绝大多数还是通情达理的。可为什么时常会有不友好的举动呢?这就回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缺乏坦诚。

    每个病人来找医生,必定有他的痛苦所在。所以一个医生,除了要有同情心、精良的医术外,笔者认为最主要的还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并能换位思考。假如我是个病人,假若这个病人是我的朋友,这个检查该不该查?这个治疗该不该做?这个药该不该开?必要的检查、治疗100元也不多,不必要的检查、治疗1元也是浪费。如果能把病人当朋友,病人也能把你当朋友,既然互相都是朋友,还有什么不能谈的?还有什么不能谅解呢?

    今年4月上旬,我科的一个病人,因各种原因导致治疗效果不好,病人及家属有点情绪激动,我在耐心听取了他们的诉说后,把这篇文章拿给他们看,并从旁作了一些解释,病人很快就心平气和了,最后痊愈出院,该病人后来也成了我的朋友。

    该文最后说:“不信,您试试看。”

    而我要说:“不用试,肯定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