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551
“好”字当头谱新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1
     ■开篇致辞

    亲爱的读者,伴随着上半年医药行业经济运行状况的“回暖”,本版《又好又快看药业》栏目今天与您见面了。

    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经济发展理念的重要转变。《又好又快看药业》栏目的开办,就是要大家围绕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探讨如何从监管为民的高度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如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行业各项工作的开展;交流在药品安全监管和药品质量管理的基础上提升企业诚信守法的社会形象和做好药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经验;从行业和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发,查找阻碍又好又快发展的因素,剖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企业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适应市场变化,走出困境出谋划策……

    热切希望您能参与到这个栏目的交流和讨论中来,让我们相约每周四。

    今年召开的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如何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实实在在的要求和举措。从过去的“又快又好”到现在的“又好又快”,体现了中央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调整和部署。这一调整符合我国的实际,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
, 百拇医药
    那么,我国医药经济的发展如何保证“好”字当头?结合自己长期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实践,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

    一要切实加快结构调整。我国医药经济总量大,但工业层次、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高,初级加工产品多,终端品牌产品少,知识经济不发达,加之产业重复建设严重,产能过剩,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经济布局都迫切需要优化升级。例如,利君制药过去是西安市第一用水大户,煤耗量也排在前列,年销售额不到1亿元,亏损却达千万元。从1992年起,利君制药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压缩低值、高耗、高污染的医药原料生产,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终端产品和品牌制剂。现在,企业能耗降了,污染少了,年销售额却达到16亿元,年利税近3亿元,至今已给国家交税22亿元。实践证明,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这不仅是中央对企业的要求,也是企业生产和发展的迫切需要。

    二要重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粗放,既与我们的产品、产业结构和技术水平有关,也与实际工作中对这个问题重视不够有关。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07年经济工作重点要放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节能降耗、污染减排上,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增长速度。这不仅十分符合国情,而且有着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要重视和研究经济的科学增长方式,首先可从节能减排这一具体事情上抓起。企业要建立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体系,发展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政府要抓好宏观调控,制定高能耗企业差别待遇,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企业、落后设备和落后技术。地方经济都应围绕“又好又快”,制订质量效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约束型”指标。
, http://www.100md.com
    三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改革创新是企业和国家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利君制药是1938年创建于延安的一个老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曾经是陕西省有名的亏损大户。通过产品、营销、科技、机制、管理、文化上的改革创新,近15年,利君制药逐渐步入发展快车道,平均每年销售额增长24%,利润增长73%,利税增长35%,净资产增长32%。特别是近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利君制药不但引进了境外投资,实现了国有股权转让和在香港主板上市,而且在企业机制、法人治理结构、内部监督、风险控制等方面逐步与国际接轨。目前,上市公司利君国际的第一大股东是4192名持股员工,“企业利益,我的利益”已成为员工的共识,企业发展充满了活力和动力。利君制药的实践经验说明,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很好地解决发展问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四要持续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利君制药这几年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每年都有3~5个新产品上市,目前在研新产品40多个,拥有专利20多项。2006年,利君制药又开始大规模进行“利君再造”,重点实施新型制剂、现代中药、基地原料、科技提升、营销网络、资本运营、人才战略和地产开发等“八大工程”,企业有望在今后几年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呼吁国家加快制订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配套政策,以激发企业的创新热情和创新动力。

    西安利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