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585
学会分析赢获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1
     ▲案例

    某企业推出一个治疗心衰的中药制剂。但在产品上市以后,该企业市场部的人员却感到比较困惑,因为一方面觉得抗心衰药物市场应该非常巨大,可以大有作为,但落实到具体的环节,却不知应该从哪方面着手。

    无独有偶,另一家企业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其主推产品为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增敏药物,但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他们不知道应与谁联合,与谁竞争。

    在营销策划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分析“赢获能力”的方法,两家企业很快找到进入市场的最佳切入点。

    ▲分析

    当一个新产品进入市场时,会面临很多的市场机会。然而,应该如何评估和选择这些机会?通过进行投入产出比分析这些机会的“赢获能力”,然后进行排序,首选“赢获能力”最佳的市场机会,可以得到最好的效果。

    以治疗心衰的中药为例,它面临着哪些市场机会呢?不妨分析一下:首先,心衰的患者中,有的有症状,有的没有症状;而有症状的患者中,有的进行了治疗,有的没有进行任何治疗;在进行治疗的患者中,有的去医院了,有的是自行治疗;在去医院的患者中,有的是采用搭桥等手术治疗,有的是采用西药治疗,有的是采用竞争对手的中药进行治疗。这样一分析就不难发现,让没有症状的患者加强体检、让有症状的患者都采取治疗、让所有的治疗都在医院进行、让采用手术的患者也合并使用药物、让使用西药的患者合并使用中药、让使用竞争对手药物的患者改用自己的产品,这一系列方法都可以增加自己产品的销售量,但哪一个的投入产出最好,赢获能力最佳呢?让没有症状的患者加强体检、让有症状的患者都采取治疗、让所有的治疗都在医院进行,要做到这些,凭一个企业的能力是很难达到的,因此这些市场机会的“赢获能力”是比较差的。而让采用手术的患者也合并使用药物、让使用西药的患者合并使用中药、让使用竞争对手药物的患者改用自己的产品,是相对较易达成的目标,因此应首先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在选择样板市场、选择合作伙伴、选择合作的医院和医生时,使用“赢获能力”分析的模式,都可能帮助我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张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