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3期
编号:11459166
慢性乙肝治疗策略的新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3期
     上海市长海医院万谟彬教授同与会者探讨了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策略的新思路。

    已完成的佩乐能治疗慢性乙肝的研究表明,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对佩乐能或佩乐能与拉米夫定联合治疗有应答;原来对拉米夫定或者普通干扰素治疗无效的患者,再接受佩乐能治疗,仍有至少三分之一以上的患者有效;长期随访研究显示,佩乐能治疗结束后2年,疗效持续存在,应答持久。尽管如此,慢性乙肝的治疗仍不令人满意,目前核苷类似物与干扰素联合应用或序贯应用是研究的热点。

    从几项小样本的前瞻性、探索性研究可以看到,同步给予佩乐能和拉米夫定治疗可能比其他治疗能更好地抑制HBV DNA;佩乐能与口服抗病毒药物联合应用疗效可能大于单独抗病毒治疗,但目前尚不能作出肯定回答。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进一步提高佩乐能联合治疗的持续应答率?如何进行个体化治疗?怎么样用佩乐能作为辅助治疗减少长期抗病毒治疗的耐药性问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