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556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研究发现——p185c-erbB-2和p21ras蛋白是宫颈腺癌治疗新靶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1
     本报陕西讯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妇产科刘玉副教授等人在近日完成的一项研究中发现,p185c-erbB-2和p21ras蛋白在宫颈癌组织及细胞中同时过表达,尤其在腺癌中表达更为突出;这两种蛋白可作为腺癌治疗的新靶点。

    子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二大肿瘤死因,发病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HER-2/neu又称c-erbB-2基因,其编码的蛋白质被称为p185c-erbB-2,主要定位于细胞膜,为一具有酪氨酸激酶活性的细胞膜受体;Ras癌基因编码的蛋白质被称为p21ras,位于细胞膜内表面胞浆侧,参与细胞生长与分化的调节。

    为研究HER-2/neu和Ras癌基因在宫颈癌组织和细胞中的表达,探讨其在宫颈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相互关系,刘玉等采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20例正常宫颈组织、40例宫颈腺癌和45例宫颈鳞癌组织以及宫颈腺癌HeLa细胞、鳞癌SiHa细胞中p185c-erbB-2和p21ras蛋白的表达,结果发现,p185c-erbB-2和p21ras蛋白在正常宫颈组织中均不表达,在鳞癌中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13.3%、28.9%,在腺癌中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27.5%、55.0%;p21ras在宫颈腺癌及鳞癌组的表达均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他们还发现,p185c-erbB-2和p21ras蛋白的高表达与细胞分级有明显相关性(P, http://www.100md.com(张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