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服务
编号:11462707
医生工作量翻倍 患者看不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0期
     新处方“难住”医生患者

    “新处方管理办法”施行已经一个月了。其中有两个重要变化,一是医院购进的同类注射剂型和口服剂型各不得超过两种,二是医生开处方要使用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公布的通用名称。

    记者从北京多家医院获悉,新处方给医生、患者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医生称,这一个月来,工作就如同打仗;患者称,医生开的药都看不懂。

    自“新处方管理办法”施行后,患者的抱怨很多,医院的投诉量也有所增加,如开药时间长、药名看不懂等。

    问题1

    通用药品名怎么看不懂?

    “这个‘格列吡嗪’和‘格列本脲’是什么呀,医生是不是给我开错药了?”“我要开的是芬必得,干嘛写这个呀。”记者在中日友好医院的一本患者意见记录本中看到,看不懂医生所开处方药单的患者投诉从5月1日起明显增多了。

    “这就是新规定所带来的最大变化。”新处方管理办法规定,医生开处方要使用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公布的通用名称。如治疗感冒的白加黑、泰诺、百服宁、康泰克、扑热息痛等,现在在医生开的处方单子上都得写成“对乙酰氨基酚”。

    问题2

    常用药低价药为何没有?

    “为什么我们熟悉的,或是价格比较便宜的药品,现在买不到了呢?”一患者在取药处念叨着。

    记者获悉,新处方管理办法所带来的另一重要改变,就是规定医院购进的同类注射剂型和口服剂型各不得超过两种,也就是“一品两规”。由于以前同一通用名的每种药品大约有三四种,有的医院甚至有的药品能达到十多种,但现在只能采购两种。

    “医院都将药品种类进行大幅度的删减。”保留的两种药品都会选择一种是进口的,一种是国产的,特别是国产的药品,一般选择是临床使用率比较高的,价钱中等的。

    问题3

    医生也会写错药品名称?

    拿着医生开的处方单,王女士已经在北京安贞医院的门诊室和药房、划价处来回跑两遍了。王女士就拿着处方单去划价取药,被告知:医生开的药品名不对,在电脑系统中找不到这种药。王女士只能又回到诊室,医生发现是自己写错了一个字。重新开完单子后,王女士又来到了取药处。经过漫长的排队后,才拿到了药。

    王女士非常不理解,“这种情况什么时候才能改善啊?医院能不能在醒目的位置,把常用药名和通用名称都列上,让大家一目了然呢?”

    问题4

    患者用药安全如何保障?

    “以往每个药品通用名下都有数十种药品,现在只剩下了两种。看似不同厂家生产的同类药品,主要成分是相同的,但另一些辅助成分是不同的,把药品的种类限制死了,对我们来说实在太不方便了。”患者刘先生对记者说。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办法实施后,医院只能给患者提供药品的信息,至于患者购买哪种药品要自己决定,大部分患者只能从价格上判断药品的效果,认为价格高的就是好药。“每个患者的情况千差万别,简单地把选择权交给患者,如果患者选择了不适合的药品,服药后出现安全问题又由谁来负责?”, 百拇医药(转自《北京娱乐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