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592
选个合适的时候给宝宝断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1
     问:我的宝宝已九个多月,现在很会黏人。我婆婆说是还在吃奶的原因,认为断奶后会好一些,但很多人又说,男孩吃奶的时间要长一些。请问宝宝吃奶多长时间断奶合适?断奶该做哪些准备?

    答: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但孩子不能永远吃母乳,合适的断奶时机对母婴健康十分重要。一般是让婴儿吃母乳满半岁,如能喂到8~12个月则更合适,不过最好不要超过1岁或更多。因为婴儿多为6~8个月开始长牙,见到大人吃东西,他(她)也想要。婴儿的活动逐渐增多,需要的相应的也增多,而且多少也加点辅食了,如蛋羹、米汤、菜汤、果汁等。再说1岁以后母乳汁量已经明显减少,质量也差,远不能满足1岁以后婴儿的营养需要;有的孩子吃奶吃出坏毛病,总是叼着母乳头,离了母乳就不愿吃别的食物。孩子对营养需要的增加,如得不到集体的需要,即会影响小孩的正常发育还会导致营养不良,消化不良,贫血,佝偻病,老爱哭,常生病而且肌瘦,还影响孩子长牙与牙排列不齐等等。

    如遇到你孩子一岁了该断奶又正是夏天,那样最后向后移至秋天在断奶,因下夏天孩子肠胃功能差易生病;如遇到断奶时正是冬天,由于冬天气温低,孩子夜里断奶后容易睡不好,易着凉感冒,那就延至春天。总之,最好安排在春秋季给孩子断奶较好。

    断奶前应作准备工作,婴儿的断奶是逐渐在进行中,不易采用突然断奶。应在婴儿5~6到8个月之间开始有计划每天加1~2次辅食,如配方奶,或牛奶,或米汤、蛋黄,同时减少每天1~2次母乳。夜间拉长喂奶时间,养成夜间尽量不吃东西(奶)的习惯,保证母婴睡眠充足。逐步加辅食,原则是:里量由少到多,品种有简单到多种,并且细心观察孩子大便次数及外观。如加辅食后,婴儿大便正常并成型,说明辅食加的对;如大便次数明显增多又不成形,如不是肠炎就是辅食加的不对或加的量多了,应停加或减量。当喂母乳的次数逐渐减少,辅食也逐渐增加,到最后婴儿对母乳的需求不那么迫切了,可吃也可不吃的状态,即水到渠成是断奶的最好时机。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

    戴学定(教授) 庄元华(硕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