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643
美意延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1
     “美意延年”这句成语出自于《荀子·致士》:“得众动天,美意延年。”意思是说,情志舒畅,积极乐观可使人延年益寿。

    我国古代思想家和医学家,早就认识到情绪对老人健康长寿的影响,并劝告人们重视品德和性格修养,要善于调节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吕氏春秋》中说:“大喜、大怒、大忧、大恐、大哀,五者接踵,则生害矣。”唐代名医孙思邈曾经说过:“世人欲知卫生道,喜乐有常嗔怒少。心诚意正思虑除,顺理修身去烦恼”。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长寿老人主要的特点,就是性格乐观开朗,或安静温和。据湖北省对88名百岁老人调查,他们当中属于乐观开朗型者45名,占51.2%,属于安静温和型者39名,占44.3%,我国其他地区的长寿研究,也得出同样的结论。在国际老年学会议上,德国专家弗兰克总结575例百岁老人长寿经验,得出的结论是:所有的长寿老人都具有乐观情绪。这都说明性格开朗,积极乐观是健康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