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1477605
端午前后暑气重 解热食物防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1
     端午节前后,天气热蚊虫滋生,传染病易发生。端午节传统习俗喝雄黄酒,但现在比较少见。因端午节前后暑气重,可出现中暑头重、肠胃不适、皮肤湿痒等暑热症状,可吃清热解毒的食物,有助除暑气,避免暑热中毒,瓜果类食物可清热,帮助体内热气、湿气疏散,且含水量高,可补充因天气热流失的水分。若有湿证如头重、身体沉重等,但没有口干舌燥、便秘等热症表现,就不要吃瓜果,否则可能加重身体的湿气。

    注意:有糖尿病的人,以瓜果类蔬果代替糖分高的瓜果类水果,避免血糖升高。因瓜果类偏凉性,建议下午前食用。

    蔬果含有较高的钾离子,夏天多吃蔬果可补充体内流失的电解质,避免电解质失衡导致中暑。建议一天水果份量约三个拳头大小。蔬菜建议不要用水清烫,易流失钾离子,建议用少量油热炒或用少量水闷熟即可。

    注意:肾脏病少尿及甲状腺亢进的人,因蔬菜含钾离子高,桃子、西瓜、杨桃、香蕉等水果钾离子含量高要少吃。

    绿豆、薏苡仁除清热解毒、利水去湿外,还可改善皮肤湿痒、青春痘、湿疹等症状。火气大、熬夜会长青春痘,可用寒苦性的药材冲泡成茶饮。取金银花8克、夏枯草12克,用1000毫升水冲泡代茶饮,有清热清肝的作用。

    注意:绿豆、薏苡仁偏寒,拉肚子的人不要吃,孕妇也不适合。而夏枯草、金银花茶偏寒凉,肠胃不佳的人不要喝。

    天气热易引起肠胃不适,如拉肚子、胀气,可用茯苓、淮山药等冲泡成茶或煮汤以减缓不适。而姜丝、大蒜、洋葱等食材有抑菌作用,可适量食用。

    注意:因姜丝、洋葱、葱等易产气,胀气者要少量使用。

    天气热水分流失快,肠胃缺水分易发生便秘,可吃蜂蜜、银耳等润肠食物帮助排便。

    注意:蜂蜜糖分高,有糖尿病或是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

    温水因为跟身体的温度较接近,解热的作用较好,也可以喝一半的冷水加一半热水所调成的阴阳水,可帮助体内气血平衡,身体也不会产生热气。另外,葱、梅子等食材有抑菌作用,煮菜适量加入,可避免拉肚子的情形。

    夏天可以自己制作一些清凉的食物,如绿豆汤、仙草蜜等,可以帮助消暑,而且自己制作可以减少糖分,对于消暑作用更好,也不容易摄取过多糖分,增加身体负担。

    (王华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