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596
更年期宫血应先考虑3类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1
     在更年期,有半数以上的妇女可发生月经紊乱,表现为月经周期不规则、持续时间长及月经量增加,与雌激素水平波动有关。遇到这种情况不必惊慌失措,如果非器质性月经紊乱,无需特殊处理,可渐进入闭经状态。但同时要给予重视,特别是持续时间长和频繁发生的子宫异常出血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与治疗。因为这一时期也是子宫良性病变、功能性子宫出血及子宫内膜癌等3类疾病的高发期,并且这3类疾病子宫出血的临床表现与非器质性子宫出血类似,不经医生检查容易被漏诊而延误治疗。

    子宫良性病变 是围绝经期子宫异常出血最为常见的一类疾病,约占全部围绝经期子宫出血病例的60%左右。子宫良性病变包括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内膜息肉等,在围绝经期以子宫肌瘤最多见,占到子宫良性病变的半数以上,其次为宫内膜息肉。子宫良性病变引起的子宫异常出血大多数无需手术治疗,以内分泌调节与止血疗法为主。

    功能性子宫出血 居于围绝经期子宫异常出血的第二位病因,仅次于子宫良性病变,约占全部病例的35%左右。功能性子宫出血的发生除与卵巢功能减退,无排卵、雌激素分泌紊乱有关之外,还与子宫内膜过度生长即子宫内膜增生有关。通过针对性刮宫、宫腔镜结合病理检查可以发现为无排卵出血还是子宫内膜增生出血。如果为子宫内膜增生,特别是不典型内膜增生时,务必要加强监测环节,其发展成为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较高。

    子宫内膜癌 是围绝经期发病率最高的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长期持续使用雌激素,延迟绝经者、肥胖和未生育者的危险性大;罹患不典型子宫内膜增生者具有随着年龄增长,子宫内膜癌发病率增高的趋势,发生子宫异常出血可视为一个危险信号。所以,具有上述情况的围绝经期妇女,凡子宫出血不规则、时间长,务必要及时行宫腔镜检结合病理检查,以了解有无恶变,做到合理治疗。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