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577
炎热夏季慎防“红眼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1
     天津读者杨先生问:最近几天,我看到周围的几个人都患了“红眼病”,我有点紧张,听说“红眼病”传染,我不敢接近他们,请问如何预防“红眼病”呀?

    康医生答:夏季到来,又到了“红眼病”的高发季节。近日多家医院,一时期红眼病患者已开始呈现增多趋势。

    每年6月至8月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游泳和家庭内共用脸盆、毛巾等是红眼病传播的主要途径。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发病急、传染性强、传播迅速,主要通过手、毛巾、水等接触传染。发病后患者眼部可出现红肿、刺痛、畏光、流泪、分泌物增多、有烧灼感和异物感等一系列症状,病程轻者3天至5天,重者1至2周之内,一般都能痊愈,愈后视力不受影响。但个别患者在红眼症状消退后可出现病毒性角膜炎,表现为轻微的畏光、流泪、视物模糊,应继续接受治疗。

    炎热天气,人体抵抗力下降,病毒更易侵袭,如泳池消毒不充分,只要有一人患红眼病,其他人感染的几率就大大增加。因此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家人共用毛巾、脸盆,并选择卫生条件好的游泳场所游泳。

    预防红眼病主要应做到勤洗手、不用脏手揉搓眼睛、不与他人共用脸盆、毛巾,游泳时注意选择卫生条件好的场所,在游泳后可点一两滴眼药水以预防感染,并最好戴上游泳眼镜。而游泳池、浴室、理发店、餐馆等公共场所也应禁止红眼病患者入内。

    对已患红眼病者,要赶快到医院治疗,不可盲目自行用药,同时注意休息,别揉擦眼睛。患者可采用冷敷眼球法,促进血管收缩,缓解不适,也可佩戴墨镜来缓解眼部刺激症状。患者同时要自觉注意不去公共场所游泳,并与家人毛巾、脸盆分开使用,以防传染他人。

    解答专家: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中心 教授 张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