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568
处方药浪费过于严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1
     6盒24粒装的阿莫灵胶囊,只有一盒用了8粒;24粒装的头孢拉定胶囊一粒不少——这是记者上周六在北京好得快大药房过期药回收现场看到的情景。好得快大药房企划经理谢伟平说,每次该店搞过期药回收,回收上来的药品总有一半左右是没开封的。

    处方药浪费严重

    今年三月,湖北老百姓大药房举办过为期三天的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回收上来的过期药差不多有两吨重,八成没开封,价值超过一百万元。这其中处方药的浪费尤其惊人。记者从常年回收过期药的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公司也了解到,该公司回收上来的药品中,心脑血管疾病类药物占了46%,抗生素占20%,胃肠道药物占18%,其他占16%,其中处方药占了多数,未开封的药品也以处方药居多。

    大处方导致大浪费

    上周六,在好得快大药房西直门店,一位女士一口气拎来了满满一塑料袋过期药,其中有3盒未开封的卡托普利片,包装上注明的生产日期是2001年4月。据介绍,这种100片装的卡托普利片当年售价约为20元左右,3盒药价值60多元。“我也不想浪费,可一去医院医生五盒六盒地开,吃不完只能放着了。”前几年,由于多开药就能多拿回扣,大处方在一些医院很常见。不少人表示,上医院看病,医生开的药很少有吃完的时候,剩个一盒两盒的太正常了。

    北京陶然亭医院医生刘洁表示,大处方固然有医生的原因,但也有些患者怕跑腿,想一次多开点儿药回家慢慢吃;也有些公费医疗人员和医保参保人员觉得反正医药费可以报销,开药时要求医生能开多少就开多少,自己吃不完留着家里人生病了吃。

    对症用药最经济

    “过期药是一种浪费”,北京市医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爱民表示,要减少浪费,医患双方都有责任。现在多数医院对医生的处方制定了详细的管理规定,对单一疾病的用药品种及用药数量提出了要求。就患者而言,要避免“一人享受医保,全家免费用药”的心理,羊毛来自羊身上,医保报销的费用归根结底来自参保人员和全体纳税人。杨爱民表示:“无论是对国家还是个人,对症用药,以最少的药量、最短的疗程把病治好才是最佳选择。” (石 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