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578
肿瘤病人放疗期间要定期查血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1
     济南读者陈女士问:我家里有肿瘤病人,现在正处放疗期间,常常需要定期查血,我看病人已经很弱了还常常“扎针”查血,这样行吗?为什么要定期监测血象呢?

    康医生答:查血象是接受放射治疗的肿瘤病人每周至少一次要做的常规检查,扎手指头尽管很疼,但都得要求病人必须坚持下来,这样做并非医护人员“心狠手辣”。因为病人接受放疗时,往往伴随食欲下降,进食减少,再加上放射线对造血系统的影响可导致全血细胞下降,如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减少等。当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并有一定的危害,易导致全身乏力、感染、出现出血点,严重者甚至导致内脏、颅内出血而死亡。所以当白细胞低于3×109/L(正常值为4×109/L~10×109/L)、血小板低于70×109/L(正常值为100~300×109/L)时应暂停放疗,对症处理,待血象恢复后再开始治疗。不过,当放射野较小如垂体瘤的放疗、或放射野未包括造血系统时如颈部的放疗、四肢软组织的放疗等如果白细胞低于3×109/L但高于2×109/L、血小板低于70×109/L但高于50×109/L时,仍可继续放疗,但应严密监测血细胞的变化,如果呈逐渐下降的趋势,则应立刻停止放疗,加用升血药物治疗。

    解答专家 山东省肿瘤医院 何 为 张玉莲 吕宝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