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648
中成药“提升”我的血小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1
     2002年的夏天,我患上感冒,发烧39度。血常规化验,发现我的血小板有了“问题”。血液分析报告单上显示的结果是:血小板:48(×10的9次方/L),大大低于正常参考值。

    看着医生严肃的表情,我预感情况可能不妙。退烧后,我又到另一家医院检查,化验结果完全一致。医生怀疑可能是服用了某种药物所致。可是,我平时很少吃药,更没有使用过抑制造血功能的药物啊!为了确诊,我“胆颤心惊”地接受了骨髓穿刺检查。令我稍感欣慰的是,检查结果排除了血液疾病;令我无奈的是,血小板毫无缘由地降低,让医生颇感头疼——如何提升血小板成了一大难题。

    几经周折,在一位医生朋友那儿听说,他一个患者曾与我的情况相似,为了提升血小板,连续服用“人参归脾丸”,效果不错。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开始了漫长的服药生涯。

    好在“人参归脾丸”的价格不算贵,在平价大药房,老公花了80元买了20盒。服药一个多月后,我的血小板提升至97(×10的9次方/L)。初战告捷,我满心欢喜,信心倍增。接着,我继续服药二个月后,血小板不升反降。化验结果:88.9(×10的9次方/L),暂时地“倒退”并没有让我灰心。我想,这味中成药既然有效,就要继续服用下去。况且,服药后还有“意外”收获,困扰我多年的失眠症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我坚持服用“人参归脾丸”半年后,血常规化验结果103(×10的9次方/L),进入正常值范围。

    中成药帮我提升“血小板”的文字记录——化验单,我至今仍珍藏着。

    (姜美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