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590
读者评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2
     踏出“三大步”很必要

    我是贵报的忠实读者,经常看“医院药房”版,感觉该版块不仅内容丰富,而且能够抓住热点和难点,是一个不错的版块。像6月8日“医院药房”版的头条文章《三大步踏出临床药师培训路》,我觉得抓的点就很好。

    临床药师的培训,是一个热点问题,值得大家研究。上海瑞金医院把培训方法分成三步——“统一认识,规范管理”、“内强素质,保证质量”、“深入临床,细节入手”,这三个步骤非常必要,为临床药师的培训提供了很好的方法,值得借鉴。

    临床药师的培训,虽然有一定的模式,但效果不尽相同,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和完善,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这是提高临床药师培训质量的关键。在这方面,上海瑞金医院开了个好头,值得大家学习,因为踏出“三大步”很必要。

    读者 冬言

    我国的药历也应该循环更新

    我看了6月15日“医院药房”版的《日本药历的循环更新》一文,感觉很不错,对我国药历的发展很有借鉴意义。

    药历和病历一样,是在动态变化的,要及时记载和分析变化的药历信息,才能对病人有所帮助。日本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日本的药历循环更新的观点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目前,我国的药历建设尚处初级阶段,一些医院正在进行药历建立的尝试,但不完善,进度也不一样,还没有形成固定的模式,对其进行丰富和完善非常必要。

    《日本药历的循环更新》分析了药历循环更新的内容,并且用图示的方式进行了论述,比较方便实用,对我们帮助很大,给我们很多启示。尤其是循环更新的观点,更符合药历发展的实际。我们现在也在尝试建立药历,但大多是从病历发展而来的,有的甚至照抄病历,没有自己的特点。药历的建立应该有自己的特点,要符合实际,而且要对临床有实际帮助,不能玩形式、走过场,要让药历成为患者用药的守护神,因此,促进药历的循环更新是必需的。

    读者 秋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