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602
合作致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2
合作致胜

     《药物研发》2007.04

    当前药物研发格局日新月异,贫血药物产品线、仿制药竞争、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在全球医药市场的经济和研发领域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为了提高药物研发效率,美国制药公司、院校、基金组织以及政府正探讨一种新的参与及合作研发模式。

    美国的制药公司一方面继续赞助院校研究课题、投资一些非盈利研究中心和生物技术公司合作进行分子靶点和蛋白质组学工具集的研究,另一方面开始转向与其他同行公司、学术界、政府机构开展大型的合作研发项目,目的之一在于能够加快诸如生物标记物、终点评价替代指标这些共用非核心竞争领域的知识更新,并利于下游产品的发现与研究。

    企业间合作

    目前辉瑞、诺华、葛兰素史克(GSK)等制药企业都参与到一个称为“安全性预测协作”(PSTC)的项目中,该项目由美国FDA和非盈利性机构“关键路径研究所”(CPI)于2006年3月共同创建,主要进行临床前生物标记物的毒性评价。这些公司已经同意共享关于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以及药源毒性的代谢标记物等非核心竞争数据,帮助FDA进行药物筛选。
, http://www.100md.com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目前通过一个称为“医学研究方向指南”的项目,积极支持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项目以及非核心竞争领域的合作项目,其中的一个项目就包括全国范围的小分子化合物筛选中心合作,该中心储备有大型小分子数据库,对化合物进行高通量分析,目前已至少完成了10万个以上的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工作,其结果公布在公共化学数据库,供制药行业和学术界的研究人员网上查阅使用。

    行业与学术合作

    制药界也与学术界携起手来,开展非核心竞争领域的合作。3年前,诺华的生物医学研究所和麻省理工学院(MIT)的Broad研究所及哈佛大学建立了一项合作,把所有关于2型糖尿病病例的发现输入网络公共资源数据库。瑞典Lund大学也参与其中,负责整个研究方案的设计和分析,Broad研究所和诺华的任务是诠释2型糖尿病基因水平的病理基础。

    FDA也向生物药物创新中心投资,拟开发一项上市后药品监管技术,替代当前的“不良反应报告系统”(AERS),试图根据波士顿儿童医院所开展的一项生物监测技术,寻找到一种信号系统,以判断是否进一步跟进研究或直接向FDA及生产厂家报告。
, 百拇医药
    小公司盼基金协助

    尽管尝试了许多新的合作和投资模式,但大的药企和生物技术公司还是主要对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一些先导发现感兴趣。

    Asklepios生物制药公司研究的是假肥大型肌营养不良症(DMD)的基因治疗技术,前期技术来自北卡罗莱纳州大学。但该病在美国每年只有1.5万名儿童患者,治疗市场狭小,DMD也因此被称为孤儿病,对制药企业来说这种药物并没有吸引力。在美国肌营养不良协会的帮助下,Asklepios获得了410万美元的资助继续进行临床前毒理和Ⅰ期临床研究,同时还与GSK签订了许可注册协议。

    还有像盖茨基金这样的基金会,致力于传染性疾病的疫苗开发和治疗,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一些针对特殊病症的慈善基金会,一方面进行自主研发,一方面作为风险基金投资帮助研发成果市场化。

    学术界药物研发
, http://www.100md.com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的一些院校就已经尝试开展一些内部的项目研究,包括药物靶点的发现、评价,先导化合物优化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尝试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有些项目甚至还被收载入教科书中。

    但院校发现和成果往往不为人所知,深知这一情况的大药企一直主动保持着与这些院校的合作关系,如诺华的生物制药研究所(NIBR)就和世界各地的学术中心开展了280个在研项目。

    在辉瑞,项目合作的前提是科学家必须具备独特的发现或洞察力才有机会加入到一个名为“药物导航”的项目。辉瑞目前和英国伯明翰大学的Paul Stewart博士合作,就是因为他发现的11β-HSD1新靶点可以用于糖尿病、肥胖症及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辉瑞负责这一项目的主任Patricia Soulard在评价这一合作时说:“Steward的发现为我们提供了基础,使我们不必回头重复这些研究。”

    但要充分实现这些协作和战略性合作的价值,还要有一个能力整合过程,尤其是在协作人员来自不同学科和机构的情况下,需要进行学科间的协调工作,努力使协作发挥最大价值。(王英 译), 百拇医药(Ted Agres(美国《华盛顿时报》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