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628
CMIC全球选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2
     “不分内资和外资,主要是看其实力,当然如果有医疗器械行业背景,并且在销售网络和项目上优势互补,那就更好。”近日,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下称CMIC)发出整体改制信息,大开门槛全球选秀。据公司规划发展部经理张奇透露,公司改制方案一亮相,就吸引了国内外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已经有多家企业与其就战略合作进行了接洽。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商业公司,CMIC商业门槛一开,或将为外资深入中国医械商业市场打开一个突破口。

    全球选秀看好外资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医药集团直属企业,CMIC旗下包揽了包括国药集团联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国药集团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10余家独资、合资或控股的企业。因应国资委关于“加快改革重组步伐,转换经营机制”的要求,CMIC目前正积极进行股份制改造,引入多元化社会资本投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技术新、潜力大的医疗器械产品、专利技术和项目进行投资合作。
, http://www.100md.com
    张奇透露,按照CMIC整体改制的计划,“引入投资者后,CMIC整体净资产入股为改制后新公司的51%,投资者投入不超过改制后新公司股份比例49%的现金。”此外,CMIC将利用国内或国外上市公司的资源,通过定向增发、资产重组或置换等方式,将整体或部分优质资产和业务置换到上市公司,以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

    上海证券分析师彭蕴亮向《医药经济报》记者指出,目前许多跨国公司及国内合资企业的生产成本往往要高于本土企业,其产品也以附加值较高的中高档产品为主,现有的产品线大多未覆盖到低端。此外,医疗设备产品的特性决定了其售后的培训、维修服务以及配件供应也非常重要。而通过政府集中采购中标的产品毛利率往往更低,所以针对这部分市场,跨国公司一般不会有过多的投入。他表示,跨国公司出于成本考虑,其服务网络很难覆盖到乡镇一级,而国内企业在这方面就具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在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需求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受益最大的将是国内的优势企业。而CMIC全球选秀可能最为外资青睐,因为这无疑会是一个进入中国医疗器械商业领域的绝佳机会。
, 百拇医药
    适逢不久前发改委《2006年我国医药行业发展情况》报告公布,被人们称为“医药附属品”的医药用品业和医疗器械业2006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51.39%和26.37%,居医药行业年增幅度第一位,使得“医药附属品”归入医改题材与人口红利概念,成为二级市场热炒的两大主题。

    “医疗器械业肯定会成未来医药行业的一个新利润增长点。”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姜峰对行业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随着医疗机构对医疗器械使用率的提高,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无论医用器械还是家用器械的使用量,在未来都会出现大幅增长。而且,由于我国医药业的开放度有限,医疗器械行业有望成为吸引外资的一个突破口。

    选秀灵感缘自迈瑞?

    有分析人士指出,CMIC作为国有资产能够放开门槛全球选秀,或许是受到了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瑞)迅猛发展的触动。
,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迈瑞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从代理到自主研发,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迈瑞的高速增长不仅使其在上市后一举成为当年全球医疗器械行业规模最大的IPO,其成长轨迹也或将成为中国医疗器械企业迅速壮大的新思路。其作为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军企业,在监护、生化血液检验、超声成像3个领域都是国内市场的领先者。2006年1~11月,迈瑞的销售收入在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中排名第三,利润总额排名第一。迈瑞的迅速崛起,不仅挤占了跨国公司的市场份额,也迫使其同类产品价格大幅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迈瑞,CMIC布局丰富的商业网络可能更加吸引战略投资者。彭蕴亮表示,CMIC作为一家医疗器械经销企业,其优势一直是全面的网络商业渠道,随着近期以来医疗器械商业企业不断向上游产业链延伸,做为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商业公司的CMIC显然不能坐视不理。据悉公司前几年即已开始考察一些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虽然目前属下已经拥有上海血液技术产业公司、广东东江电子仪器厂等生产企业,但CMIC在医疗器械产品生产方面相对于其他医疗器械制造企业而言,多为低端产品,仅处于起步阶段。彭蕴亮认为,CMIC的全球选秀,不仅是希望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更好地发挥其商业优势,可能还期望未来公司在医疗器械的研发和生产上同样具备核心竞争力,站稳医械行业“一哥”地位。
, 百拇医药
    据张奇介绍,公司并没有限制投资者的身份,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者,只是更倾向于有相关行业背景的企业,或在业务和经营机制等方面能与其形成优势互补的企业。他透露,整体改制的公告公开发布后,已经有很多企业与CMIC进行了接洽,但目前仍不能透露具体名单。

    难挡医改与人口红利诱惑

    或许是为了在悄然变化的医械竞争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国药旗下另一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新华医疗,于6月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伊马制药另一股东意大利伊马制药将共同对伊马制药增资。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新华医疗增资伊马制药,旨在扩大生产规模和产能,在日益扩大的医疗器械市场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加快和中低端市场需求的加大,国内医疗器械产业竞争态势明显加快,产业规模扩大。

    据日前“2007上海医疗器械产业论坛”专家的分析,预计到2010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容量可达1200亿元。但目前国内生产的医疗器械90%以上为中低档的常规产品,其他无论是手术器械类还是设备类产品均主要依赖进口,医疗器械产品进口额高居中国医药产业各类产品的榜首,占全行业进口总额的45%以上。因此,加快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
, http://www.100md.com
    上海证券分析师彭蕴亮表示,目前国内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增速已有所放缓,而中低端市场则由于国家对农村和社区医疗投入的加大,正在加速发展。由于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和正在进行的医疗体制改革,中国的医改预期和人口红利概念对于很多国际医疗器械巨头来说,都是难以抗拒的诱惑。

    彭蕴亮向《医药经济报》记者分析指出,“十一五”期间,中央将划拨专项资金支持中西部及东部贫困地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其中用于设备的投资达67.71亿元,因此预计X射线机、超声诊断设备、消毒设备以及血液、生化分析仪等国内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可能由此快速扩容,增速将可能达到每年30%左右。预计“十一五”期间中国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将达到200亿元的规模。基层医院的装备标准和相关政策也将陆续出台。这都预示着医疗器械产业面临极好的市场机会。

    今后,对于试图从第三终端市场寻找突破的国内企业来说,完全有可能在这一市场上与进口产品短兵相接。据了解,目前跨国医疗器械巨头西门子公司已经向中国推荐了很多低端产品,如经济型CT产品SOMATOM Smile和SOMATOM Spirit,经济型核磁产品MAGNETOMC等。西门子中国医疗集团总裁范伯龙表示,“今后西门子会致力于向中国市场提供高性价比产品,且这些产品是在中国研发的,也在中国制造,同时投放到中国市场上。”, http://www.100md.com(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