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629
中国锻造竞争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2
中国锻造竞争优势

     本届CPhI China虽然展出的企业数量比上届增加了30%,但繁荣景象背后的忧患已经出现。

    在这个浓缩的世界交易会现场,原料药专家和企业家提出了“审慎乐观看待中国原料药企业未来发展”的话题

    第七届世界制药原料药中国展(CPhI & ICSE China 2007)6月19日在上海举行。此次展会规模空前,展出面积达5.7万平方米,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5个最大的展馆座无虚席,展出的企业数量比上届增加了30%。CPhI每年4月、6月、10月和12月分别在日本、中国、欧洲和印度展出。

    以英语为第一交流语言的展会在中国仅7年历史,主场作战的中国原料药生产企业和越来越多的海外同行一起迎接超过100个国家近3万人次的专业观众。“你能想到的著名企业都能在CPhI China看到,你想购买的所有品种都能在CPhI China找到。”这已经是原料药行业乐意接纳的一种说法。
, http://www.100md.com
    这个出口导向型展会欣欣向荣的场面正是国际原料药产业的一个缩影。而引人注目的是,在这个浓缩的世界交易会现场,国内原料药专家和企业家提出了“审慎乐观看待中国原料药企业未来发展”的话题。

    警惕周期已经到来

    国内原料药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和产业升级进入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时期。

    “企业积极出口势头依旧,进出口总值今年仍会增长,但忧患已经出现。”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崔彬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中国已成为国际上第二大原料药生产国和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2006年出口金额同比上升了21.95%,出口数量上升了31.60%。中国原料药出口贸易额居世界第一位,占据全球原料药贸易额的1/4。大宗原料药出口在世界市场上的话语权开始增加,比如青霉素盐生产已经达到了世界需求的90%以上。

    然而,出口数量的上升速度高于金额的增长速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出口价格的下降和利润空间的压缩,今年这一情况还将延续甚至加剧。从国际环境看,原料药最主要的进口市场北美每年消耗全球1/3的原料药,北美的采购策略是将技术含量高的订单交给技术优势显著的欧洲企业,中国和印度则提供中低端原料药产品。近些年中国向印度提供的原料药出口数量也呈现递增态势,这虽然体现了中国原料药供应能力的增强,但从所提供的产品却不难看出,中国仍然只是在传统大宗原料药上存在优势,特色原料药起色不大。
, 百拇医药
    对于目前中国原料药产业的发展轨迹和现状,上药集团抗生素事业部总裁吴建文指出,这是中国占据比较优势的结果。在缺乏资本和技术的情况下,利用劳动力和自然资源优势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而目前这些比较优势正在逐步削弱。

    国家环保执行力的加强、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出口退税的下降、日益增长的人力资源价格,是中国所有出口导向型原料药企业面临的新问题。这让中国与全球的原料药生产国处于更接近的生产条件之下,但这恰恰成为加速中国原料药行业战略升级的一个刺激。“单靠成本低的比较优势而不考虑技术进步,长期以低附加值产品参与国际分工与协作,必然会落入‘比较优势’的陷阱。” 吴建文说。

    不过,吴建文认为,从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升级绝不是放弃比较优势,比较优势是维持和创造竞争优势的基础。

    国际道路多元化

    全球原料药贸易额年增长幅度为8.2%,预计到2010年能够达到460亿美元,其中通用名药和专利药将在原料药上平分秋色。对此,浙江九洲药业副总裁乐建华先生表示,这是中国原料药生产企业赢得国际市场的一个利好条件,充分的准备将赢得难得的机会。
, http://www.100md.com
    华北制药副总经理李东久则结合多家中国优秀原料药企业的实践来探讨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途径:浙江医药股份通过技术突破实现了VE、万古霉素过亿美元出口量,华北制药的免疫抑制剂出口达到了1.7亿美元。

    虽然在国际认证速度方面,中国的企业和产品数量都落后于印度,但中国已出现通过认证迅速进军国际市场的企业榜样。海正通过FDA认证的产品有13个,另外10个通过COS认证。对此乐建华指出,认证是手段,关键是要有客户。

    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原料药企业闲置率超过20%。吴建文认为,委托加工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之一。上药集团旗下三维公司有7个产品一次性通过FDA认证的记录,上药集团目前为全球十多家跨国企业提供原料药生产。

    以产业链的延伸达到产业升级也是一个有力手段,有这方面实践的企业包括了先声、华海、海正和复星等。印度医药企业调研公司的T.O.S RAO先生介绍,印度很多企业就是走这样的一条发展道路,目前来看取得了成功,而这同样适合中国企业。

    此外,发达国家和企业的技术溢出和资本输出近年来频繁发生。比如:2005年华北制药与帝斯曼签署合建原料药生产合资公司,四川川化和日本味之素组建合资公司,诺华在2006年投资近1亿美元在常熟建立原料药研发和生产中心,瑞士龙沙投资2亿美元在广州生产原料药和中间体,等等。

    中国原料药企业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已经被公认,但与强国仍有距离。在比较优势逐步缩小的情况下,出口型原料药企业锻造竞争优势是新压力和新机遇同时给出的命题。

    (本报将就出口退税下降对行业的影响,及原料药价格大涨等热点连续报道,敬请关注。), 百拇医药(驻沪记者 张莉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