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321
加薪留人不如前途留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5
     随着药品零售业竞争的加剧,药店对人才的争夺已经成为较高层次的竞争方式之一。药店经营,最忌讳的就是同行“挖墙脚”,当然也不仅是药店,各个企业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好员工跳槽,那么究竟该如何留人呢?当你的优秀员工被同行“觊觎”时,当对方提出远远高于你们药店提供的薪酬时,当你的员工正在为是否跳槽而犹豫不决时,你又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应对呢?下面这个小故事或许能给我们一点启示:

    ▲两个问题留住爱将

    笔者有位朋友,是一个资深药师,供职于一家药企。后来他兼职帮助同市的另一家大型医药超市通过了GSP认证,对方发现他这匹“千里马”后,就主动伸出橄榄枝,表示愿意“高薪”挖他过来。“高薪利诱”下,朋友心动了,这种“摇摆不定”的跳槽心理确实影响到他此后的工作状态:工作中常常出现失误。当他最终向老板递交辞职报告时,老板先是惊诧,后是泰然。

    老板说:“你如果要在这个时候辞职,那的确很遗憾,不仅对公司是一种损失,对你个人也是。”
, 百拇医药
    “哦?对方承诺的待遇非常可观,毕竟,人往高处走嘛……”他干脆摊牌了。

    “这我知道”,老板说,“但请你想好两个问题再走不迟:第一,回顾一下你在咱们公司成长的历程;第二,对比一下两家公司的发展前景。”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和思想斗争之后,朋友最终还是没有被“挖”走。原因有两个:一是朋友回顾了自己在公司的提升过程,从一般工作人员到中层主管,再到质量管理部经理,几乎每两年就有一次晋升的机会;二是他供职的企业在一年前就通过了GSP认证,业务发展蒸蒸日上,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企业。企业有前途,个人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道理谁都懂。而要“挖”他的那家医药超市,前途并不清晰。两相比较,找不到跳槽的理由,朋友最终决定放弃。笔者也赞成他这一做法,因为仅仅看到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就盲目跳槽是不理智的。而笔者更佩服他的老板,两个问题就留住了自己的爱将。

    ▲企业个人共同成长
, 百拇医药
    根据笔者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若想解决“留住人才”的难题,单单给员工“加薪”并不是最佳选择。因为单纯靠加薪来留住人才,有诸多弊端:一是容易引起恶性竞争。你出1000元,我出1500元,你再出2000元,这种“人才拍卖”机制只会增加药店的经营成本,是对人才极度商品化的做法。二是容易引起药店的内部矛盾。员工待遇一盘棋,管理者必须通盘考虑,如果因为有竞争对手“挖墙脚”就给某人加薪,那么势必引起其他店员的不满,很可能出现第二个、第三个甚至更多“有意跳槽者”。笔者认为:与其“加薪留人”,不如“前途留人”。

    所谓“前途留人”,就是要让“人才”看到自己的个人提升空间和药店的发展前景。比如店长可以找准备跳槽的优秀店员谈话,告诉他,药店有意帮助店员完成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如果有可能,还可以制作一份该员工的职业规划书,让他真正看到药店对他的关注和重视。因为对于职业发展而言,一时的工资待遇只能算是“短期利益”,不断提升自己的执业能力和职业高度才是更为重要的。

    药店经营者还可以向员工展示药店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让员工了解管理层对药店的规划和信心,以及对每个员工的信任与期待,希望得到他们的“鼎力相助”,愿意和他们“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同时,在药店内部积极推行“参与式决策”,号召每位店员都参与到药店的管理和决策中来,在工作中多肯定员工的价值、承认其贡献,激发其高昂的团队精神。

    作为药店管理者,还要注意在药店绩效提高后,应该把所得利润的一部分拿出来分享给整个工作团队,让员工觉得“劳有所获,心有所安”。

    (王献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