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326
儿童心理发展不足并非孤独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5
     有不少家长带着三四岁的孩子到心理门诊咨询,这些孩子有一些共同的特征:

    1.注意力严重不集中,对奇特的东西感兴趣,对家长对他们说的话常常充耳不闻,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2.不合群,不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操、画画、听讲等。

    3.语言表达不清,只会说简单的字词,经常要用动作来表达。

    4.动手能力差,例如不会拍球。

    5.固执、爱发脾气。

    6.剖宫产儿,该会爬的时候不会爬或很少爬,从小由老年人或保姆带大。

    家长很容易认为这样的孩子可能患了孤独症,因为孩子爱重复别人说话、固执地玩某个东西、不合群等。虽然这些孩子发音不太清楚,但他们与父母沟通很好,也依恋父母,能理解和表达自己的需要。其实,这样的孩子不是孤独症患者,而是早期心理训练不足,造成注意力、协调性、语言等方面发展滞后。

    剖宫产的孩子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很容易出现触觉不敏感、情绪不稳、固执、不合群、胆小或爱招惹别人、注意力不集中及本体感、协调性和自觉性很差,进而影响语言的发展。如果老年人或保姆带这样的孩子,由于不了解他们更需要早期的强化训练,对孩子照顾太多,不给孩子自己动手的机会,就会更加重孩子心理发展不足。此外,父母看到孩子不听话而经常对其发脾气,父母忙于工作很少陪孩子玩,很少与小朋友接触,也是阻碍孩子心理发展的因素。

    当家长发现孩子有心理发展不足的倾向,先不要慌张,也不要不以为然,要积极找心理专家确诊并加强对孩子的训练,越早越好。训练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通过做旋转游戏,走平衡木,跳蹦床,端盘子走等,训练平衡能力来矫正孩子的注意力问题。

    2.协调性训练,例如拍球、跳绳、滑梯、摆积木等。

    3.触觉训练,例如按摩、玩土、沙子、水,游泳等。

    4.社会交往训练,到别人家串门,请别的小朋友来作客,参加户外集体活动等。

    5.允许孩子大声哭,用奶瓶喝水,啃、咀嚼硬一点的东西,这些对语言发展有重要作用。

    当然,最有效的是在心理专家的指导下专门训练。

    文/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 杨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