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提醒
编号:11485341
抹布,细菌的温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5
     抹布虽然扮演着“清洁工”的角色,却又是细菌最爱藏身的好地方。

    据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细菌最爱栖身家中的五大场所,依次为:厨房抹布、厨房水槽、浴室浴缸、厨房各类把手、冰箱把手。其中,厨房水槽细菌含量高达马桶座的200倍,而抹布平均每平方厘米即有6000个以上的细菌。国内某食品研究所曾就抹布进行过一项实验,结果显示:一条全新抹布在家庭中使用一周后,滋生细菌数高达22亿个,而且大部分含有大肠杆菌。

    抹布上的细菌包括微菌、酵母菌、各种病毒等,因此,定期将抹布做杀菌处理是十分必要的。方法很简单,即将抹布洗干净后,至少水煮5分钟以上。

    那么,家庭中如何采取措施避免细菌和病毒的污染呢?一是多洗手,每次烹调或品尝食物前最好洗手20秒以上。二是准备多个砧板,至少要有3个砧板,将熟食、生肉及其他食物分开切,用后以稀释漂白水或清洁剂清洗。三是热水洗碗盘,最好使用抗菌洗碗精及不烫伤手的热水清洗碗盘,并且让碗盘自然风干或烘干。四是餐桌经常擦,并每隔几天以稀释漂白水擦拭几分钟后,再以清水冲干净。五是烹调器具如烤箱、微波炉等要定时清理。

    此外,厨房其他用具如橱柜、厨房各类把手、水槽、冰箱、排水管、菜刀等,都应该定时清洗,这样才能让厨房受污染程度降至最低,从而保障家人的饮食健康。

    文/刘国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