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352
男性更年期也应该被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5
     快要退休的老李最近腰酸腿痛,心情烦躁,疑神疑鬼,常发无名火,与家庭、同事关系都不太协调,自己感到很苦恼。有人说这是更年期到了,老李对此嗤之以鼻:只听说女人有更年期,怎么男人也有更年期吗?在老伴的劝说下,老李才来到医院问诊。

    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主任医师白玉芝介绍,其实男人也有更年期。她说,人的一生有两个重要的生理过渡阶段,一是从幼年到成年阶段,即青春期;二是从成年过渡到老年阶段,即更年期,男女都要经过这一时期,只不过女性的更年期是由卵巢退化引起的,而男性则是由睾丸退化引起的罢了。

    男性的更年期通常在55~65岁出现,出现的早晚与个人的生活习惯、性格特点、工作环境等因素有关。吸烟饮酒、性格内向、态度消极的人会提前出现。男性更年期综合征表现可归结为三类:一是性功能衰退;二是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定、易烦躁、易发怒,或出现莫名其妙的压抑感、猜疑等神经系统症状;三是精神不振、疲劳乏力不易消除,自感心悸、呼吸不畅等。这些症状的出现,都与内分泌失调有关。人的内分泌腺受下丘脑垂体的控制和调节,同时,各内分泌腺对垂体的活动也有影响。垂体又受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当睾丸激素分泌减少时,垂体照样分泌促性腺激素,以促进睾丸增加分泌,保持激素平衡。但是,更年期的男性睾丸已开始退化萎缩,男性激素的分泌只会减少,不会增加,这样就引起内分泌系统失调。同时,也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失调,从而出现上述一系列症状。

    白玉芝提醒,当出现眼睛疲劳、腰背酸痛、听力减退、睡眠质量不好、性格改变、饮食习惯改变、性欲减退等症状时,就意味着更年期的到来。那么,如何才能顺利度过更年期呢?白玉芝提示,要注意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注意体育锻炼,加强营养,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雄性激素。注意劳逸结合,不宜劳累。同时,同事亲友也要多加体谅。

    (栾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