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348
想开药店先做功课——了解对手分布状况 掌握当地具体政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5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注重于生活质量和身体素质的提高,这给药品零售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和过去相比,我国药店的数量和规模都有很大提升,而竞争也随之加剧。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对于想进入药品零售行业的人来说,要先做好准备工作,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而作为药监部门则要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下面以笔者所在的福州市为例,分析市区药品零售企业分布的情况,希望能对相关人士有所帮助。从近几年福州市药品零售业的发展态势来看,总体状况良好,零售企业数量适度增加,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药店设置情况

    福州市区分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5个区,市区面积1034平方公里,总人口242万人。目前,福州市区的零售药店共有494家,其中鼓楼区163家,台江区86家,仓山区104家,晋安区116家,马尾区25家。从药店分布情况来看,福州市的1000多家药店(包括各县、市)有一半以上集中在市区,而市区的药店95%以上又集中在三大商业区内。首先是东街口、台江步行街等城市中心地段;其次是人流量较大的非中心地区,比如西二环;最后是商铺较少,但人群较集中的居住区,如金山新区等。
, 百拇医药
    福州市区药店分布“扎堆”现象较为严重。例如,在福州商业街群众路上,除了惠好、永惠、大参林等大型连锁药店外,还有不少单体药店,他们大多是“短兵相接”、“贴身肉搏”,而这种情形在福州的其他街道也并不少见。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恶性竞争,不少药店将难以维持,无法生存。

    ■探讨合理布局

    国家之所以不规定新开药店的量化距离,是为了避免“一刀切”,而始终强调“合理布局”这个原则。新办药店审批与否,取决于当地的消费人口、现有药店的分布等实际情况。也正因为如此,药店业的新进入者一定要注意了解当地已经出台和正在探讨中的政策法规。

    为达到合理布局的目标,目前上海和北京两个城市采用了限制药店间距离的办法。例如,上海规定一家药店半径300米的周边地区不能设立第二家药店。这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不无道理,如果“药铺多过米铺”,在给市民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埋下了一些隐患。从早期的高利润时代到现在的微利时代,某些药店可能采取一些不规范的经营方式或不正当的手段以降低经营成本,最终导致老百姓的利益受损。
, 百拇医药
    此外,我国还普遍存在药店数量过多、规模小、竞争实力不强的问题,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2006年9月开始暂停药店的审批工作,同时调研制定《南京市开办药品零售企业验收实施细则》,就是要适当提高药品零售企业的准入标准,防止过多过滥、避免无序竞争,并淘汰一批不按法规经营的药店。

    事实上,许多省市都纷纷将提高药品零售门槛一事提上日程。如成都、青岛、广东各地都在积极探讨药店合理布局的相关政策。

    ■把握政策导向

    这几年正是药品零售市场全面开放,药品零售业蓬勃发展的时期,在这样一个特定时间,药店尤其是新办药店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并不奇怪,而相关部门动作频频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双方的共同目的都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从而确保百姓健康。因此,作为企业,药店一定要积极了解、领会政策导向,了解市场环境,不要贸然“下海”。

    仍然以福州为例。由于福州市药品零售企业大部分是规模较小、家庭式经营的单体药店,这些药店的抗风险能力较低,运作成本较高,并且缺乏适应市场的意识。因此,随着国内医药集团和大企业不断进入当地,参与药品市场竞争,这些小药店的压力日益加大。相关部门有意鼓励它们走自愿连锁之路。
, 百拇医药
    自愿连锁经营是由不同资本的多家企业自发组织成总部,进行统一进货、配送的一种连锁形式,在保留单个资本所有权的基础上实行有限度、有条件的联合经营,其优点是产权独立、人事自主,各自核算,自负盈亏,并在经营品种、经营方式、经营策略上有较大的自主权,总部同连锁店的关系是协商、合作和服务的关系,制定统一的销售战略,共享总部统一订货、物流配送、信息互通,以此来保障药品的源头质量,降低经营成本,优化内部管理,增强市场竞争力。

    而中心区域、黄金地段药店“扎堆儿”的现象,不仅福州有,很多其他地方也有。毫无疑问,在城镇中心区域办药店的门槛更高,竞争也激烈。与此同时,我国不少经济欠发达地区及远离城镇的农村地区又普遍缺医少药,各地已经出台不少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到那里开办药店,如果能另辟蹊径,也许更容易成功。

    (王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