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350
酷暑将至——药店服务需变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5
     炎炎夏日是多数药店销售的淡季,药店经营者要多动脑筋,吸引人气,刺激销售。

    ▲招数一:纳凉晚会

    近日,笔者在河南南阳某大药房看到,该店针对夏日酷暑难当、顾客人数下降的情况,推出了纳凉晚会。每天晚上7点钟,该店将店内的背投彩电搬至店外,为顾客播放经典的电影、电视剧、医药科学教育片等内容,并免费为顾客提供凉茶饮用。笔者看到,外面的纳凉晚会现场聚集了许多观众,药店里面也是人头攒动,看来投入不大的纳凉晚会效果还不错。

    该店经理陈子龙告诉笔者,现在时代进步了,城市发展了,老百姓纳凉和交流的机会和场地反而少了,这家药店门口正好有一块很大的广场,他们就利用这个广场,为顾客提供一个交流和纳凉的好去处,平时经常见面却素不相识的街坊邻居可以一起观看影片,有了轻松的环境,又有了共同的话题,休闲娱乐两不误。

    顾客袁大妈兴奋地对笔者说:“这大热天,我们这些街坊邻居呆在家里又热又寂寞,出来纳凉又没有好地方。现在,药店办的这个纳凉晚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好地方。”在纳凉的刘大伯也告诉笔者:“人老了就喜欢和同龄人唠嗑,自从知道药店办了纳凉晚会后,我们几个老伙计每天都到这来聚聚,如果哪天没有这个晚会,我们可能还不太习惯呢。”

    ▲招数二:爱心雨伞

    夏日雷雨多,一阵暴雨来袭,没带伞的顾客就遭殃了。南昌某药店就针对南昌夏季雷阵雨多的情况,于今年5月份推出了免费借用雨伞的活动。对于下雨天没有带雨伞的顾客,只需要到服务台登记一下,交纳少量的押金,就可以借用到一把“爱心雨伞”了。在方便的时候,顾客将“爱心雨伞”带回药店并退还,就可以领回押金了。

    笔者感觉药店的这个做法非常人性化,因为笔者自己就是一个不喜欢出门带伞人,而南昌的天气多变,风雨不定。有时候走到路上就会突然下起一阵滂沱大雨,总是想,如果附近有个借伞的地方就好了。这家药店推出这项服务以后,也的确方便了很多路人和顾客。碰到下雨,大家就是不买药,也能就近在这家药店去借把雨伞。目前,这项活动已深入人心,即便不下雨,也会有许多爱美的女士就近到药店借一把爱心雨伞,当遮阳伞用。

    (胡品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