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360
快速缓解疲劳的灸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5
     困倦,疲乏,昏昏欲睡,周身酸软无力如同散架,腰酸腿痛脖子僵硬,注意力不集中,思维反应迟钝,心力憔悴……如此种种症状不用说,大家都知道这肯定是太疲劳了。

    疲劳的本质是精力的透支。保养自己的身体就如同做生意一般,如果你向银行贷了许多款,必须连本带利还,如果还不上,你的生意就有麻烦了。身体也一样。但实际情况是很多人明知故犯,说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实,恢复疲劳在于学会放松、调整自己的身心。

    这里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使自己彻底放松下来,哪怕只有几分钟;在于如何有效地温养、平衡肾气的出入,哪怕只有一会儿。因为只有身心的彻底放松,才有机会让自己的气血平稳下来,机体才有机会休整;只有肾气的出入平衡,肾的功能作用才不至于失调。在中医学里,肾的强健与否是直接同人的耐力成正比关系的,所以久病的人、易疲劳的人总是肾亏的。

    为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放松自己,在一个温雅、宁静、舒适的环境下温灸肾俞穴。

    肾俞在腰部,当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平躺时肚脐的对面大约就是第二腰椎棘突,肩胛骨内侧缘﹙近脊柱侧点﹚至后正中线算作3寸)。温灸此穴,可以起到滋阴补阳、调节肾气出入的作用。

    温灸时采取俯卧位,让旁人帮你灸两侧肾俞。有条件的可先把腰腿背部的肌肉推拿放松一遍再灸,则效果更好。温灸肾俞数次后,温热的灸感最好传遍整个腰背部。灸毕,会觉得神清气爽,充满了活力。

    文/陈刚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