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354
耳聋半数为遗传产前基因检测可避免生育聋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5
     本报讯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戴朴教授等人研究发现,对父母进行耳聋基因诊断和孕妇产前的基因检测,不仅能避免耳聋家庭再次生育耳聋婴儿,还可采取正确的干预机制,比如正确使用抗生素等,预防耳聋的发生。

    据资料显示,因耳聋导致的听力、语言残疾人数已跃居我国残疾总人数的首位,在已知的耳聋人群中,50%为遗传性耳聋。戴朴的研究表明,“夫妻一方或双方是聋哑人或已经生育过耳聋孩子的父母”这三种情形中的任何一种,都会导致高比例的遗传。此种情况下,应对胎儿的基因进行检测,最终确认胎儿耳聋的几率。目前,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已完成了五个家庭的耳聋基因检测,并为他们提供了生育指导。

    据介绍,耳聋基因检测应在怀孕10周至12周进行比较理想。

    (王继荣 黄余红), 百拇医药(王继荣;黄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