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9356
原材料把关一丝不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5
     十五年来,肤阴洁一直在医药市场上“笑傲江湖”、备受消费者青睐,除了具有神秘的配方之外,还有什么别的秘诀吗?源安堂董事长莫兆钦说,“当然有,那就是源安堂对原料的严格把关”。

    由于中药制剂的成分种类繁多,尤其是复方制剂,自古就有“丸散膏丹,神仙难辩”的说法。因此,对于中药制剂来说,控制其原材料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原料质量差,即使有再精湛的加工技术和方法、再严格的成品质量检验也保证不了产品的质量。

    为此,源安堂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供应部协同质量部、技术部共同把关,严格控制购进药材的质量。

    肤阴洁的主要原料都是生长在大容山中的植物药材,技术部首先对影响药材质量的因素进行深入、科学的研究,掌握了药材的最佳采收季节、药材采摘部位、加工方法,然后,他们通过“原生态中草药采收培训班”,把相关知识传授给农民,以保证农民正确采摘药材。而且,莫兆钦介绍,肤阴洁的原药材全部都是野生和人工种植的植物药材。为了保证药材的产量和质量,他们发动农民划定了原生态药材保护基地,保护区域内不得放牧和开展其他农业行为。源安堂还与农民签订了《药材收购协议》,在协议中除规定收购数量和价格外,还严格规定了药材的质量标准,包括:药材外观的检查、鉴别,以及含量测定等。协议中规定:符合标准的药材按规定收购,不合格的坚决拒收,通过检验如发现有掺假的药材,经过三次检验,事实确凿者,就地销毁。

    在有效成分提炼上,源安堂也着自己的独特之处。莫兆钦告诉笔者,肤阴洁的原料是将鲜药材通过植物精油提取法精制而成的,这与传统的中药熬制法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每年的大暑前后是采摘肤阴洁核心药材的最佳季节,因为这时候是植物精油最丰富、质量最好的时候。到了这个时候,大容山里靠向源安堂提供药材的农民和源安堂的职工都是最忙碌的,因为,新鲜的药材采摘下来要立即提取精油,一刻都不能耽搁。

    莫兆钦说:“时间忙的时候,采摘药材的农民和源安堂的技术人员都要连夜加班加点,只有在第一时间内提取出来的植物精油,才是最新鲜、质量最好的精油。”

    莫兆钦自豪地说,十五年来,源安堂对肤阴洁的原材料一直都是这么严格要求的,哪怕是药材中有半片枯黄的叶子,都必须清理出去。对于这一点,没有任何可商量的余地。

    刚开始那几年,有一些农民对此不理解,说是源安堂故意要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有的农民甚至还说是源安堂故意刁难他们。对此,源安堂在每年的“原生态中草药采收培训班”上,都要对农民苦口婆心地解释说明,让农民接受源安堂的质量理念。现在,所有的农民都已经理解并接受了源安堂这套严格到近乎苛刻的药材收购制度,有的农民们为了保证药材的质量,除了积极参加培训班、认真听课外,还自己买回来一些有关中药材采收方面的书籍充电。久而久之,不少农民都成为了中药材方面的“土专家”了。

    (肖亮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