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522
定点“增肥”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5
定点“增肥”运动

     “一证在手,走遍神州”是参合农民的乐事儿。(资料图片)

    编者按:为方便参合农民看病后报销费用,各地卫生部门在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想办法、出点子,让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横向遍布当地农民的生活圈子;为体现新农合“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原则,定点医疗机构更是实现了“乡-县-市-省”的纵向延伸,以提升医疗机构的水平,让农民看病有保障。且看定点机构如何“纵横捭阖”——

    近日,山东省微山县高楼、西平等乡镇的乡亲们高兴了好一阵子,因为他们到附近江苏省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沛县人民医院以及部分其他微山县外的医院看病,也可以享受新农合的报销政策,这下子,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

    定点机构横跨省际

    今年,地处鲁南的微山县全面推行新农合制度。但是高楼、赵庙、西平等湖区偏远乡镇与县城隔湖相望,地处鲁苏两省交界地带,乡亲们就医、报销医疗费用很不方便。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必然影响农民的参合积极性。
, 百拇医药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微山县决定尝试“异地就诊”制度。今年4月份,微山县新农合管理办公室经过考察,选取县外13家医疗机构作为该县新农合定点机构。这13家不仅包括鱼台县人民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山东省境内的医院,还包括临近的江苏省沛县胡寨镇卫生院、铜山县马坡镇卫生院、沛县人民医院、徐州东方人民医院等省外一、二级医院。

    4月11日,微山与县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就诊、诊疗项目管理、药品管理、费用给付违规责任追究等事宜签订协议书;随后,微山县卫生部门又在这13家定点医疗机构安装了新农合医疗网络软件系统。据微山县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使用信息化管理系统有利于对县外定点医院进行监督管理,而且不会增加管理费用。通过信息化平台,微山可以全面、动态地掌握病人的诊疗情况,农民在这些定点医院住院的资料,包括什么时候入住、用的什么药等,都能实时回馈到微山,而微山方面也利用这一信息化平台每月向定点医院划拨就诊资金。

    随后,微山还对县外定点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员进行了转诊程序、报销比例及新农合管理软件操作等相关知识的培训。
, 百拇医药
    5月1日,新农合制度在微山正式开始实施。为了便于管理,并考虑就近原则,微山湖西边的张楼乡、西平乡、赵庙乡及高楼乡的参合农民可跨省到江苏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欢城、留庄可跨市到枣庄地区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南阳镇部分参合农民及两城、鲁桥、马坡等参合农民可到县外鱼台、济宁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参合农民持《微山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不需办理转诊手续,即可到上述相应定点医院就诊,部分费用还可以现场结报,就地补偿。微山县卫生部门则定期结算参合农民在县外定点医疗机构报销的医疗费用。

    就在微山县与13家县外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协议之后半个月,山东省卫生厅、财政厅、农业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对2007年新增省级试点县(市、区)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方案的批复》,其中明确指出,“要对山东省内的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互认。凡是经山东省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在该省内均应认定为定点医疗机构。参合农民在定点医疗机构诊治,均可在参合农民户籍所在地的新农合管理或经办机构按当地规定进行补偿。”这一措施将使得新农合在山东省内实现“天下大通”。
, 百拇医药
    此外,河南也在探索异地设立新农合定点医院的做法。为了解决参合农民外出务工时的看病难题,河南与北京、上海等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区的部分医院签订了协议,将之设为河南省新农合定点医院。在河南参合的农民,到这些定点医院看病,可以享受同样的报销政策。这项措施让新农合跟随着农民工的行囊,“走”得更远。

    横向突破的管理难题

    从微山县的县外定点,到山东省的省内互通,再到河南的农民兄弟“揣”上新农合进城,不难看出,新农合定点医院出现了地理位置上的横向突破。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张新平教授认为,在方便农民看病的情况下,新农合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将定点医院设立在县外甚至省外,是对新农合制度的突破和完善。目前新农合的体系是一种纵向的管理,缺乏横向间的联系。横向之间的联合将是一种补充,不仅有利于省与省之间新农合制度、政策层面的沟通与合作,也能加强省际医疗机构之间的交流。另一方面,新农合制度的重要意义在于建立农民间的互助共济体系,就诊报销是农民参合后应该享受的权利,也是新农合应负的责任,异地就诊报销更能充分体现公平性原则。如果因为去外地务工等因素给参合农民权利的实现造成阻碍,也必将不利于新农合制度的长远发展。
, http://www.100md.com
    另一方面,新农合定点机构的横向突破带来了管理难题,主要集中在就诊报销的审核查实上。张新平认为,外地就诊后报销单据的审核成本很高,而且过程复杂,需要本地新农合基金管理部门与相应的医疗机构联系,由对方查证单据的真实性,这个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建立统一的新农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或许是一条解决之道,但是新农合的管理经费是要靠地方财政承担的,不少县级政府对拿出这笔经费感到吃力,乡级财政则更加困难。因此,管理成本的增加是新农合定点机构横向突破面临的首要难题。

    增加基金运作风险是新农合定点横向突破将面临的另一个难题。张新平表示,一方面,外地就诊如果不能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虚假报销带来的资金流失将会影响整个新农合基金的运作和使用。另外,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如果盲目地对新农合定点机构进行横向扩容,也会增加基金运作的风险。例如,河南省在省外设立新农合定点医院,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农民在务工地就诊的费用通常情况下会高于在本地就诊的费用,同样的疾病就可能消耗更多的新农合基金。所以,在不成熟的时候需要谨慎面对可能带来的风险,不宜盲目推广。微山县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在设立县外定点医院之前,都是经过充分的基线调查和费用测算、计算补偿比例后才试点运行的,有了前期的充分准备,才能保证资金不被过分分流到外地,进而对新农合基金造成损害。
, 百拇医药
    张新平指出,新农合定点的横向突破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但是以新农合的发展现状来看,还有一些条件不甚成熟,有可能存在着一些投机行为,会增加新农合基金的风险,损害农民群众的利益。因此,应该先试点,后推广。

    张新平认为,在定点医院的选择上,无论是纵向的向上转诊,还是横向的异地定点医院的选择,都应该引进“委托第三方选择”机制。另外,建立一个以全国连通为目标的完备的新农合信息系统十分重要,这个信息系统存储所有参合人员的就诊信息,这样既能方便医学上的诊治,又能解决异地虚假报销的问题,对于探索异地就诊报销的意义重大。“在试点基础上实现制度、管理上的成熟,取得经验后进行有步骤、有选择的推广,无疑对新农合制度的完善和解决农民的看病问题十分有利。”张新平最后表示。

    链接

    广东新农合实现全覆盖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卫生厅公布了2007年一季度全省新农合统计资料。
, 百拇医药
    2007年一季度,新农合已经覆盖广东省1391个乡镇的20,975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全省农业人口总数4,935万余人,参合人数4,137万,参合率83.8%,其中惠州市、龙门县等地参合率为100%。

    广东省一季度共筹集资金9.4亿元,其中个人缴纳共6.3亿元。新农合基金累计支出总额4.8亿元,其中住院补偿4.6亿元,门诊补偿94万元,家庭账户门诊补偿456万元,大额门诊补偿110万元。

    据悉,广东省今年将全面实行新农合信息化管理,大力推进新农合实时补偿,提高新农合的保障水平,扩大受益面,并进一步加强新农合经办机构能力的建设,力争明年实现所有农村人口都享有新农合或其他医保制度保障的目标。(谈云), 百拇医药(魏赟 彭鑫(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