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462563
“西化”的根本原因在中医自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2期
中医自身的原因,辩证地看待“西化”
     中医何以“西化”?人们在分析原因时大多集中在两点:一是中医根基不牢固,二是西医的影响和渗透。其实这都不是问题的根本。西医为什么没有出现“中医化”?为什么没有像中医强调“姓中”那样唯恐西医院不姓西?中医与西医同属于医学学科的两个不同流派,在同样的社会背景条件下却有着不同的发展境况,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客观地说,“西化”形成的根本原因不在于中医之外,而在于中医自身。

    中医自身的原因

    说理缺陷不能满足时代需求

    中医的科学性已不再需要怀疑,但理论发展的迟滞,使中医的说理始终停留在古代哲学层面上,其笼统性、模糊性与现代科学的严格性格格不入,明显表现出与现代社会的不适应性。国家最近颁布的《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就明确指出了中医说理上存在的问题:“中医以整体、动态和辨证的思维方式认识生命与疾病的复杂现象,但用传统概念表达的中医药理论的科学内涵难以被现代社会普遍理解和接受”。由于说理上存在着时代缺陷,中医为了适应现代社会需求,也就自然地借用西医理论来弥补自己说理上的不足。久而久之,在借用西医理论进行说理的同时西医的思维便不可避免地渗透到中医临床,中医思维便被逐渐淡化。

    证候水平难以把握客观病理

    中医对疾病的认识,是通过对人体外在证候变化的整体把握来获得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