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183
一段医患真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6.25
     袁兰兰,一名不幸的残疾女孩,十月怀胎却遭遇产前子痫,生命危在旦夕……面对身无分文、一贫如洗的袁兰兰,江西省赣县人民医院妇产科23名医护人员没有嫌弃,而是尽心尽力给她做手术,还捐款捐物,轮流侍侯她。她们,用对患者的无私爱心演绎了——

    ■分娩难产母子生命垂危

    10月20日,一阵急促的120救护车声响迅速划破了江西省赣县人民医院寂静的夜空。“快!快送入妇产科急救中心抢救!”原来是刚刚从赣县江口医院接回的一名特殊产妇袁兰兰,她先天性智力障碍并四肢畸形,而且长期瘫痪在床。入院时产妇情况万分危急,血压升高至170/120mmHg,全身不断抽搐,诊断为产前子痫,这是一种极其凶险的产前急症,必须立即进行手术抢救。可袁兰兰家实在太穷了,身上仅有的50元钱已交了住院费,她的丈夫张衡宣自小双目失明,生活仅靠政府每月80元的低保补贴来维持,根本无力筹借手术费用。万分焦急的张衡宣扑通一声跪倒在医生的面前:“医生,求求你们,救救我的老婆和孩子吧!”在场的医护人员都震惊了,妇产科主任黄为兰搀扶起泪流满面的张衡宣,安慰道:“你放心吧,医药费我们替你担保,产妇现在需要的只是安心手术。”

    ■众施援手助母子脱险

    产妇很快被送进手术室进行抢救。晚上8时20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声,宝宝顺利取出,真是万幸呀,再迟一点,产妇和宝宝都会有生命危险。术后产妇情况良好,生命体征也逐渐平稳,母子安返病房。

    可是到了第二天,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婴儿出现紫绀,经儿科医师会诊后,疑为新生儿食管瘘,儿科免费收其住院治疗。医院领导考虑到张衡宣双目失明,不能很好地照顾刚刚出生的婴儿,就专门花钱聘请了一个有经验的保姆24小时照料婴儿。术后的产妇,在平常人的家庭里本应是大补特补的时候,可是袁兰兰连吃饭的钱都没有,更别说什么营养了,护士长肖玉华掏出100元钱塞给张衡宣:“去买点吃的吧,别饿着了。”袁兰兰一家的困难情况很快被传开了,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自发为他们捐款、捐衣被,给产妇买饭、煲汤……袁兰兰因为仅有相当于3岁儿童的智商,全身又瘫痪不能动弹,护士们轮流帮她穿衣、擦身、洗头,将奶汁用吸奶器吸出,存放在奶瓶里再喂给初生的婴儿。

    经过3天的观察及治疗,排除了新生儿患先天性食管瘘的可能,宝宝很快恢复了正常母乳喂养。袁兰兰的伤口也基本愈合。医院考虑到袁兰兰一家的实际困难,决定免除她的全部医药费用,并给予一定的救助。

    ■“你们的恩情我们永生难忘”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10月28日,袁兰兰母子康复出院了。出院时,张衡宣流着热泪拉着医护人员的手感激地说:“谢谢,太谢谢你们了,他们母子俩的命是你们捡回来的呀!你们的恩情我们永生难忘!”

    谁说病人的健康不是医务工作者最大的幸福呢?正如一位名人所说的:“你的身躯很庞大,但你的生命需要的仅仅是一颗心。”这一时刻,来自外界的一切爱心,哪怕只是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声轻轻的问候,一句细细的叮咛,都会让人感到无比感动,无比温暖。

    (◇蔡小红特约记者马晓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