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184
点点滴滴总关情——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门诊输液室创新服务模式剪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5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6.25
     门诊输液室具有病人多、输液量大、用药种类多、病种杂的特点,尤其是儿童输液室,由于小儿血管细,穿刺难度大,哭闹不配合操作等特点,容易产生护患冲突。为防范输液纠纷发生,确保病人输液安全,泰安市中心医院门诊输液室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护理水平,在创新服务管理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处处体现关爱之情,深受输液患者和陪人好评。

    ■创新服务

    输液室人员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服务,探索出了将药品外包装盒折叠后垫在输液患儿手腕下面,可限制患儿手部乱动,有效避免患儿因哭闹导致的针头滑脱和输液渗漏。

    为缓冲拥挤的输液病人,输液室护理人员每天提前30分钟上班,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迎接病人到来。患者躺在柔软宽大的输液台上,既舒适又能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把以人为本的服务落到实处。

    ■注重带教

    输液室护理人员严格操作规范,同时注重带教工作,向实习护士实例讲解静脉穿刺技巧,使实习护士能在较短时间内掌握正确的静脉穿刺技法。

    ■全心为患

    为减轻患儿的恐惧心理,不再惧怕医院,该院输液室墙面上随处可见“米老鼠”、“唐老鸭”等儿童喜欢的彩色卡通形象,并安装多台电视机、VCD机,由护理人员按时播放动画片、少儿节目,以此转移患儿的注意力,消除患儿紧张恐惧心理,确保患儿安心输液。儿童输液室患儿不仅血管难找、针难打,而且患儿多不配合,为此,工作人员想方设法来哄患儿,并指导家长正确看护,确保患儿输液安全、顺利。

    针对儿童输液室个别患儿不能安静输液的实际问题,护理人员还常常帮助家长们手举药瓶,在输液室来回走动,以此换得患儿的配合,这无形中增加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负担,但她们毫无怨言。

    该院门诊部还为输液室配备两名医生全天巡视病人,随时处理一些输液不良反应,指导病人用药,既方便患者咨询又保证输液治疗安全,有效避免了不良事件的发生。

    该院门诊输液室实行一系列创新服务以来,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减少了医患纠纷。

    (◇耿志伟刘业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