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289
期盼建立多元化、多层次投融资体系——生物医药产业急寻“钱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6
     6月15日下午,在“第一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召开前夕,华药集团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了一笔2000万元的政策性贷款,用于免疫抑制剂药物产业化项目。当天,同时和国家开发银行签订贷款协议的还有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

    “这次贷款虽然数额不大,却是一个重要的开始。”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姚中民表示,这次贷款是国家发改委与国家开发银行近期联合出台的《关于共同推动我国生物产业融资工作的意见》的具体落实,预示着国家开发银行将为我国生物产业发展搭建资金平台。

    ■资金压力尤为突出

    “华药金坦公司从筹建到如今,一直面临的最大压力就是资金,主要是还贷。”一位曾任金坦公司高管的人士表示,由于金坦公司创立时的3亿元投资全部为银行贷款,如今每年还给银行的利息就达到1800万元左右,成为企业最重的负担。“试想,如果公司创建时的3亿元不是贷款,而是通过融资或置换而来,那每年1800万元的利息就会成为用于企业研发和再生产的资金。”
, http://www.100md.com
    作为演讲嘉宾,长春金赛药业董事长金磊说,现代生物技术被誉为“点石成金”的朝阳产业,其回报率极其可观,但技术复杂、风险大。一般来讲,生物工程药品从研究开发到最终形成产业化,成功率仅有5%~10%。许多投资人在风险面前都会望而却步。

    针对类似金坦面临的资金压力,金磊呼吁,目前我国生物产业比如生物医药、生物基材料等产品尚处于产业化初期,不具有竞争力,需要政府在财税、市场培育等方面制订扶持政策措施。

    天津泰达华生生物园首席执行官刘建亚表示,虽然泰达华生生物园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由于国家宏观产业政策的长期缺位,企业运作吃力,压力很大。

    在他看来,中国生物产业发展面临几个方面的困难:第一,缺少创业的群体,首先是创业“领头羊”短缺;第二,缺乏对无形资产的认识,企业无形资产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认可;第三,不合理的税收政策不利于企业发展,生物技术企业的税负高于传统产业的问题至今尚未得到妥善解决。
, 百拇医药
    ■企业呼吁税收倾斜

    “国家对生物医药企业最有实际意义的政策支持,就是税收上的倾斜。”金磊的观点一语中的,而这也是大多数生物企业高管共同的心声。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刘军民博士关于生物技术企业税负现状的发言,引起了生物技术企业的关注。

    刘军民并不避讳一个现实,“目前生物技术企业税负偏重,实际税负远远高于传统产业。”由于目前我国实行生产型增值税,使得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行业税负较高。生物企业主要是研发投入和人力资本投入,增值税抵扣少,与发达国家生物企业4%~5%增值税税负相比,更是过重。目前生物技术企业实际增值税负在11%~14%,大大高于其他行业。

    刘军民说,生物制药企业增值税税负更重。比如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拳头产品“血脂康”的研发过程花了六七年,投资额非常大,该产品生产原料主要是大米、草、红曲和黄豆,基本没有抵扣,计算下来2005年其增值税税负高达15%。
, http://www.100md.com
    虽然生物技术行业只按6%的优惠税率计算缴纳税款,但由于生物制品通常需要经过流通环节才能进入消费终端,而流通企业按17%的一般纳税人税率征收增值税,当其取得6%的进项税发票后,其进项税额抵扣不足。因此流通企业往往会要求生物制品企业采取降价或补税差的方式予以补偿,致使生物技术企业6%的优惠税率难以实现。

    业内人士一直期待,生物制药的政策,能否参照国家对软件产业等的税收特惠政策。国家对软件企业税收优惠规定: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2010年前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对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

    IT和BT——软件产业和生物产业经常被相提并论,都是非常有前景的高新技术行业。2000年7月,国务院颁布软件行业专项产业政策的同时,当时的国家经贸委也向国务院提交了生物产业的类似文件,但由于争议很大而搁浅。

    刘军民表示,随着新《企业所得税法》对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的统一规范,给予生物产业特惠政策的类似软件行业的“增值税超税负退返”现实可能性不大。
, 百拇医药
    ■扶持政策不可或缺

    虽然难以争取到类似IT产业那样的税收优惠政策,但刘军民认为,生物技术税收优惠政策也应该逐步实施。首先,是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税收倾斜政策,但不是专项产业税收优惠政策。例如,在核算健全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考虑对生物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新产品试制费用、技术、专利等无形资产购置支出等比照免税农产品按10%的扣除率计算作为进项税额,允许扣除。

    其次,也有可能政府通过预算设立生物产业专项资金或基金,设立并实施生物技术创新及成果产业化重大专项,如建立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基金。在财政预算中划出专项资金,对生物技术企业按照17%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后,然后按照6%的优惠税率将多征的部分从政府专项资金中返还企业。

    再次,制定扶持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的财税政策。地方政府可发挥积极作用,将税收政策转化为地方财政政策使用。如石家庄政府在2005年就设立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和高新技术研发扶持引导资金,每年财政投入引导资金不少于1500万元,并按10%逐年递增。投产年度起,3年内其缴纳的产品增值税,市财政按市级留成部分的30%予以补贴;3年内企业缴纳的所得税市级留成部分全部用于补贴企业,5年内企业所得税市财政按市级留成部分的50%补贴企业。
, http://www.100md.com
    ■撬动民间资本进入

    面对产业困局,刘建亚认为必须从三个方面破解难题。首先是国家出台生物技术产业政策支持;其次是建立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基金;最后是鼓励民间资本、市场资本进入,同时通过税收杠杆保证生物技术企业的发展。此外还要改变人们对这个产业停留于表面的认识,以及急功近利的投资方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针对生物产业发展公益性强和我国生物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慢、融资渠道单一等突出问题,需要采取若干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其一,要建立国家生物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中国生物产业行业协会。其二,要加大国家重大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专项资金向企业的投入,加强企业技术中心等建设,引导企业成为生物产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其三,通过必要的政府引导资金、优惠税收政策等措施,扶持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和发展。其四,鼓励与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生物产业发展,支持建立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对生物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要优先支持中小生物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上市,支持生物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建立创业风险投资退出机制。
, http://www.100md.com
    “要破除财政、信贷、证券三种融资方式的隔离,完善资本市场,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姚中民认为,“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基础性作用,从而调动更多资金参与融资。各方要积极为生物产业投融资走向资本市场创造条件,可以上市、发行债券,使企业在不同阶段获得支持。”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性贷款将是一个资金杠杆,目的是撬动、调动更多的资金投入生产医药产业。美中投资中心董事局副主席徐昌东认为,美国等发达国家在生物技术产业的筹资模式明显带有股权融资的特色,有完善和成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从国际经验来看,生物技术产业的长周期、高风险、高投入和高回报的特征,决定了产业未来的市场化的融资渠道仍然将是以直接融资为主。

    本报记者 李雪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