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313
片仔癀:国药精品复兴指日可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6
     片仔癀目前的资产主要分为三块:医药制造业、医药商业以及非医药实体产业(药用化妆品和日化用品)。其中传统品牌中药仍然是公司的主营业务。

    独特品牌片仔癀产品是公司的主导品种,有着400多年的历史,源于宫廷,流传于民间,因其独特神奇的疗效而形成了极佳的口碑,被国内外中药界誉为“国宝神药”、“中国特效抗菌素”。片仔癀的处方、工艺均属国家绝密。

    与同类的品牌中药企业如云南白药、同仁堂、东阿阿胶相比,公司的定价能力很强。片仔癀的成分之一是天然麝香,受资源紧缺影响,天然麝香的供应量有限,因此片仔癀的产量不多。由于资源稀缺性,片仔癀具有很强的提价能力,2007年公司已经提高了出口和国内销售产品的出厂价,今后仍然有继续提价的可能。

    过去公司在经营上一直稳健有余、冲劲不足,远没有发挥公司的潜能。新的董事长企业管理经验丰富。经过最近对行业的熟悉和对企业的摸底调查,新的管理层制订出了公司的“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公司发展的战略目标:将片仔癀药业发展成以生产传统名牌中成药、保健养生产品为主和生产功效化妆品和日用护理用品,兼营药品流通的复合型健康产业集团;公司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达到并争取超过行业平均水平;2010年力争公司市值翻番。从公司的战略目标可以看出公司管理层要将公司做大做强的决心。
, http://www.100md.com
    ■公司主营业务分析

    医药制造业是公司的主营业务,目前公司的医药工业包括:核心产品片仔癀系列、专利创新药系列和普药系列。

    公司医药工业的毛利率较高,一直维持在70%左右。这主要是因为公司的医药工业产品主要是片仔癀系列,大约占销售额的90%。该类产品公司具有垄断经营权,可以定较高的价格,从而保持较高的毛利率。

    最近一年,公司加大了新产品开发力度,逐步开始改变过度依靠单一产品赢利的局面。公司加强了普药的宣传和推广,预计2007年普药销售额将有较快增长。

    随着普药市场的开拓,公司的销售额会获得极大的提升,虽然普药的毛利率不及片仔癀系列药品,但通过对片仔癀系列产品的加价,可以提高其毛利率,从而能够保持医药工业的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片仔癀的主要市场是国际市场,从1988年起片仔癀年出口创汇均超过1000万美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单项中成药出口创汇之首。
, 百拇医药
    目前片仔癀的海外销售占总销售的一半左右。随着国内消费水平提高以及片仔癀的保健功能被消费者逐步了解,片仔癀系列产品国内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不断提高。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在国内市场的开拓将进一步提升国内销售的比例。

    特色普药有望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的特色药产品包括:金糖宁、茵胆平肝胶囊、清热止咳颗粒、金牡感冒片、增乳膏等。该类产品是公司自主研发的中药产品,疗效较好。特别是金糖宁,是中药三类新药,其作用机理独特,可以称为中药的“拜糖平”,是目前唯一明确的以α葡萄糖苷酶抑制为靶点的中药制剂。而且作为纯中药,具有绿色、安全、毒副作用小的特点。

    公司的其他普药产品包括:心舒宝片、藿香正气水、川贝清肺糖浆、少林正骨精、六味地黄丸、牛黄解毒片等20多种。由于同种普药市场上品牌众多,功效并无太大的差异,销售主要依靠品牌的知名度以及市场营销的力度。

    2007年,公司将加快普药进入海外市场的力度。除重点市场香港、印尼外,还将关注东南亚其他地区如泰国、马来西亚,此外争取产品进入韩国、蒙古。由于片仔癀在国外市场拥有较高的品牌忠诚度,因此同品牌系列的片仔癀普药可能容易推广。
, http://www.100md.com
    医药商业增长较快,有望提升片仔癀主导产品销售。公司于2005年3月收购成立了商业子公司片仔癀(漳州)医药有限公司,其前身为漳州医药站。目前该公司的医药商业销售收入占整个漳州市场的1/3。

    药妆和日化产品成为有益的补充公司的两个非医药实业子公司,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来源。2006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300万元,毛利率为65%。

    ■公司发展战略分析

    目前,公司已经制定了一个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

    ①内部资源整合,提升整体效率。为适应漳州城市发展规划要求,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利用IPO(首发上市)所募剩余资金收购原向集团公司所租赁的土地与办公大楼,加强内部资源整合,提高资产完整性,母子孙公司集中办公,集中管理,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和管理效能。

    ②加大品牌营销力度,打造强势品牌。公司计划立足片仔癀及其系列产品,强化品牌与营销网络建设,以片仔癀及其系列产品的发展来带动整个健康产业的发展。
, 百拇医药
    但由于公司前任管理层风格偏保守,在品牌营销上投入力度不足,使得片仔癀这一与同仁堂齐名的品牌,并没有很高的知名度。新的管理层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把打造强势品牌列入公司的战略目标。具体的措施是加大市场营销力度。

    公司过去广告投入费用较少,今后投入将大幅增长,主要用于在国内外的媒体栏目的广告宣传。除此之外,还会有与经销商、代理商的合作宣传投入。

    公司IPO融资额计划投入营销网络建设8500万元,截至2006年已经投入7555万元,占总金额的89%。随着公司品牌推广、营销力度的加大,对资金将会有更大的需求。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将继续对营销投入,提升公司的销售能力。

    ③解决原料瓶颈,实现可持续经营。自2005年起,国家规定全国只有5家企业可以使用天然麝香,其中同仁堂和片仔癀拥有最大的配给份额。公司已经购买了一批价值4500万元左右的天然麝香,而且以后只要有麝香指标,公司都会购买。加上公司原有存货,目前的麝香储备量可以维持8~10年的生产。从长期来看,天然麝香由于供应紧张,价格只会越来越高,因此,目前储备足够的麝香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原料储备问题的解决,使得公司不需再为2007年的产能担心,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和经营策略决定产量,实现可持续经营。从长期出发,公司需要解决麝香的持续供应问题,目前比较好的途径是发展人工养殖。

    ④提价,发挥定价能力。公司表示,要在片仔癀产品做精、做细的基础上,实行提价战略。由于片仔癀产品的独特性和公司生产经营的垄断性,且目标客户群体比较稳定,对价格不甚敏感,公司完全可以做到在不影响销量的基础上,实现价格的提升。提价的直接结果就是使得产品的毛利率提高。从长期看,凭借独家品种优势,不断小幅提价,应该成为一种趋势。

    ⑤开发新产品,改变单一产品赢利格局。公司将不断有新产品推入市场,这将改变依靠单一产品盈利的局面。首先,公司将继续发掘片仔癀的中药疗效,开发片仔癀类专利特色药。其次,与国外客商合作,开发保健食品、饮料以及生物保健品。新产品的上市,将会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⑥开拓国内外新市场。公司核心产品片仔癀的销售一直处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即产品在国外的知名度远超于国内,片仔癀的海外销售占公司总销售的一半左右。未来公司将重点开发国内的新兴市场,主要有江西、浙江和云南市场恢复,通过采用承包责任制、区域招商、销售奖励、会议营销等多种形式,进行市场开拓。新市场开拓必然带来销售额绝对数量的上升。

    我们认为,片仔癀具有独特的品牌价值,可以类比茅台在白酒中的品牌地位。资源的稀缺性,产品的不可替代性,使片仔癀具有很强的定价能力。公司的劣势在于片仔癀产品的原料瓶颈以及销售能力不足。随着新任管理层对企业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逐步到位,公司有望在“十一五”期间实现销售利润翻番。

    兴业证券 李敬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