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5309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绍兴市积极推行“五常法”解决饭店食品安全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6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饭店逐渐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交往宴请、举家团聚的重要场所。与此同时,由于一些饭店存在卫生问题,导致饭店、食堂的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

    浙江省绍兴市借鉴国外的先进饭店卫生安全管理手段,将“五常法”融入到食品安全部门的日常监管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编者按

    2004年4月,为了解决饭店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浙江省绍兴市积极引进国外的管理方式,进行大胆探索和尝试,将国外较为成熟的“五常法”运用到该市大中型饭店、学校食堂的管理当中。

    “五常法”源自日本。“五常”具体是指:常组织,现场的物品分清要与不要;常整顿,留下来的物品要有名有家、定量定位;常清洁,人人动手搞卫生;常规范,用制度来保障可持续;常自律,培养员工良好的行为习惯。
, http://www.100md.com
    绍兴市在大中型饭店推行“五常法”的过程中,注重遵循联系实际,先行试点,稳步推进的方针。2004年4月,绍兴市在该市餐饮领军企业——王朝大酒店开展“五常法”管理试点工作。2005年4月,绍兴市在餐饮企业实施“五常法”管理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又开始尝试把“五常法”向学校食堂延伸,在绍兴文理学院开展学校食堂“五常法”管理试点,并把推进的着力点重点放在强化提高业主素质和实地具体指导上。他们多次邀请专业培训师,为餐饮业主讲授食品卫生“五常法”管理有关知识,面对面解疑释惑。同时,该市食品安全部门还组织16家餐饮业与学校食堂有关负责人赴外地参观学习,强化他们对“五常法”的思想认识。在整个试点工作过程中,绍兴市卫生部门对试点单位定人定位,实施全程跟踪督查“五常法”工作,及时听取餐饮企业意见,有针对性进行现场指导,促使首批推广单位“五常法”工作全面展开。

    为了便于及时交流信息,共享推广经验,绍兴市还专门编印下发了“五常法”简报,为餐饮企业搭建起信息互动共享沟通平台。他们及时传播国内有关“五常法”的最新知识和应用实例,相互交流工作动态信息,产生了明显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在“五常法”试点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的同时,绍兴市还抽调了餐饮企业和监管部门的业务骨干,组建“五常法”宣讲团和市直“五常”自律小组,赴绍兴各县(市、区)巡回培训指导,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同时,该市有关部门还联合绍兴市职业学校,将“五常法”的培训向前延伸,把“五常法”引入厨师培训班,使他们在正式上岗之前就已经掌握了“五常法”,为推进餐饮业食品安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年过去了,经过绍兴市食品安全部门和餐饮行业的共同努力,目前该市实施“五常法”管理的餐饮企业已从最初的1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180多家,成为全省成功推广“五常法”的一面旗帜。浙江省卫生监督部门对绍兴市推广“五常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具体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要与不要分得清,先用后用分得清,多与少分得清,各人职责分得清,摆放位置分得清。”这五个“分得清”是绍兴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张伟阳对绍兴市推广“五常法”效果的概括。“做到了这五个‘分得清’,就可以保证餐饮企业卫生无死角、食品常鲜常用、厨房区域责任100%覆盖,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卫生事故。将这一现代化管理方式应用到餐饮业的日常内部管理之中,有助于餐饮企业建立起一种长效的自我监管机制,有助于经常性、标准化地保持产业卫生水平。”他说。
, http://www.100md.com
    作为“五常法”的实施单位之一,该市最早的试点单位——王朝大酒店的一位负责人感受颇深:“实施‘五常法’后,酒店厨房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提高,尤其是地面的干燥度;酒店的食品、费用和人力成本也都得到有效控制,食品的月成本率平均下降了1%左右;员工的职责分工更加清楚了,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团队意识也逐渐得到强化。”

    “五常法”实施的效果到底如何,消费者是最终的裁判。今年年初,绍兴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绍兴广播电视总台公共频道联合举办了“实施‘五常法’,市民看厨房”活动。参加活动的11名市民走随机走进了3家饭店厨房,看到的状况却是一致的:酒店地面没有积水,吸排油烟机整洁明亮,物品摆放有序,原料进货登记齐全。一位市民感慨地说:“看了厨房后,我们可以吃得更加放心,钱也花得安心了,明年我70岁寿酒就到酒店里来订。”

    据绍兴市食品安全部门的负责人介绍,目前,绍兴市“五常法”管理模式正逐渐形成由大型酒店向中型餐饮企业和学校食堂延伸,由餐饮行业厨房向前台乃至客房延伸,由城区向县市延伸的趋势。

    (赵庆胜 杨继友), 百拇医药(赵庆胜;杨继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