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371
工商困境下的转型对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7
     6月16日,好医生药业集团主办的“医药产业和企业战略转型”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包括上药集团、江中药业、羚锐制药、昆明制药、滇虹药业等众多国内知名医药工业企业高管在内的近400余位业界人士参加了这次论坛。与此同时,好医生在云南昆明举行了其在云南的商业公司佳能达的终端年会,会议云集了其在云南的上千个终端客户。

    2007年,中国医药行业将继续面临如下主题:整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行动继续进行;药品降价继续进行;新一轮医改政策即将出台。无论是医药工业还是医药商业,该怎样面对呢?这次论坛上,医药工商企业从普遍面临的困境出发,发表自己的看法:从发掘产业链中隐藏的利润到盘活客户资源,从构建利润通道到建立战略规划。众企业纷纷在战略层面寻找途径,在“艰难跋涉”中寻求企业的上升空间。

    品牌增长引擎

    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主,好医生药业董事长耿福能认为:“作为一家商业公司,提出产业转型这样的话题也许有点大,但是作为一家同时有商业也有工业的民营医药企业集团,我们想谈的只是我们目前正在做、正在思考、正在困惑的一个问题——怎样构建品牌增长引擎?”
, 百拇医药
    好医生药业集团是西部医药行业迅速崛起的“新星”,其中云南佳能达是其最重要的商业子公司。佳能达也是众多知名医药工业企业为进入云南商业渠道而寻找总代理、总配送等重要合作伙伴的首选之一。

    耿福能提出:“我们给客户下了一个自己的定义——通过我们的产品、工作关系能够直接或间接为我们的团体创造业绩,创造财富的人或组织就是我们的客户。”耿福能认为,目前医药行业已经由之前的无序竞争到了进入有序竞争和即将过渡到精锐竞争的阶段,“无序竞争会使人们对价格的关心远高于对质量和安全性的关心。”企业必须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并随着政策及行业环境的变化,深入终端,抢占市场。

    北京知本加乘的黄玉明总监认为:“对于目前一些处于生存边缘的医药企业而言,看家法宝就是拼队伍。有队伍和没队伍是有很大区别的,队伍强和队伍弱是有很大区别的,但是队伍多少与强弱并不能划等号。”

    江西江中药业集团总经理刘辉说:“如果有一天,真的是‘剩者为王’,那么我认为剩下的企业必须具备这样的特征:第一,拥有资源垄断,例如片仔癀这样的企业;第二,产品优势,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仍在于创新性研发;第三,具备品牌优势。”
, 百拇医药
    而国际医药市场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大工业品牌在终端的力度是震憾性的;同时,大商业品牌的贴牌生产是一个迅速增长的趋势,而垄断性的渠道可以使得贴牌运作很迅速地得以复制。

    刘辉说:“目前都说医药行业进入了微利时代,这只是因为地盘还太小,只有品牌才能生存,这一点对于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同样重要。”

    大象也转身

    有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医药生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200亿元,同比增长17.53%,与2005年相比,增幅下降了8%;利润为400亿元,同比仅增长11.01%,与2005年23%的增幅相比,下降了12%,而去年同期的全国工业平均利润增长达31%。

    “如果说目前宏观政策层面就是这样一个非常复杂的局面,那我们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而是携起手来,把我们自己的事干好,共同寻求企业战略转型的契机和方向。医药企业寻求转型很有必要。” 上药集团OTC事业部总裁刘铭君女士说。
, http://www.100md.com
    上药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医药企业集团之一,2006年的销售额达到206亿元。但业界人士经常是只知道上药集团,但是说不上来它有哪些知名品牌;知道上药旗下有许多知名企业,但不知道有哪些知名产品。

    刘铭君说:“江中消食片一个品种可以一年做到十个亿,我听了觉得自己很惭愧。上药集团的2800多个品种中,最大的一个品种一年也只做了八个亿,而且是一个抗生素,没有品牌,是靠低价分销出去的。我们真正的品牌药可能也只有两三个,所以转型是很迫切的。”

    上药的企业转型已经进行了四年:第一,企业聚焦,把原来行政性的公司转变为实体性公司;第二,品种聚焦,从原来的2800多个品种中,选择27个品种进行重点打造;第三,从以前的关心速度、关心销售额,转变为关心效益、关心利润,进而关心现金流。

    刘铭君说:“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企业要转型,更重要的是医药行业内要有共鸣。现在的竞争不是一个企业与一个企业的竞争,是价值链与价值链之间的竞争,看谁能够拥有完整的价值链,且这个价值链是具有竞争力的。大而全并不代表就是强势企业,必须做优做强,才能有竞争优势,这是我们工商合作共鸣的社会价值。”, 百拇医药(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