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462438
垄断霸道不是科学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3期
     最近,纷扰多时的中医论争,又有了新发展。当然,说的不是借明星不幸逝世的个案炒作生事的恶俗之举。那不仅为广大网民所质疑,也被有关部门斥为无德,不提也罢。倒是著名西医凌峰力挺中医,值得深思。

    作为神经外科的权威人士,凌峰在长期救死扶伤的医疗实践中,深刻体会到了中西医结合给病人带来的好处。所以,她胸怀宽广,没有门户之见,不排斥中医,真正从病人的利益出发,实事求是,是坚持科学精神的楷模。

    而某些科学主义者则不然,他们宣称只有近代科学才是衡量一切知识的标准,将中医当作伪科学来打击。这实际上是把科学主义冒充为科学精神,可以说他们是在宣传一种“伪科学精神”。毕竟,多元开放而不是垄断霸道,才是科学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

    与科学主义者截然相反,长期以来,国内所谓“科学文化人”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