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369
中药克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6.27
     6月26日,又一个“国际禁毒日”。“抵制毒品,参与禁毒”已引起了全世界范围的高度重视,同时,我国也积极开发出一系列的中药戒毒新药,并在抵制毒魔的行动中成为强有力的武器。

    毒品泛滥现已成为一世界性问题。由于我国与臭名昭著的世界两大鸦片产地——“金三角”和阿富汗均为近邻,国际毒品贩子借道我国边境将海洛因等毒品运至海外牟取暴利,因此,我国的禁毒工作任务相当繁重。与此同时,我国吸毒者人数不断攀升,从10年前的40几万人上升至超过100万人。据有关部门估计,全国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上千亿元人民币,禁毒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

    毒品幽灵

    目前全球销量最大的三大类植物性毒品为:阿片及其提取物(如吗啡、海洛因等等)、可卡因(来自古柯树树叶的提取物)和大麻(是指印度大麻未成熟的花穗)。除此之外,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又有人开发出一些新型的“软毒品”,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冰毒”(*****)、摇头丸和“麻古”等。
, http://www.100md.com
    去年出版的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称,迄今为止,西方国家估计有数千万人吸食“大麻”(在荷兰与比利时等西欧国家大麻甚至可以公开出售,且吸食大麻属于合法行为,尽管联合国禁毒署早已将大麻列入毒品名单中),而吸食海洛因、可卡因或吗啡的西方瘾君子至少有600万~800万人。甚至连一些著名的好莱坞电影明星也卷入吸毒丑闻中,有些还因此而锒铛入狱。

    吸毒不仅使人家产荡尽,甚至还会引发血腥暴力行为,导致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剧,故对于吸毒行为世界各国政府均采取严厉打击措施。对于吸毒者各国均设立了强制戒毒机构,使瘾君子们能在里面彻底摆脱毒品的魔爪控制,重新回归社会。这当中,戒毒药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钳制毒瘾

    由于毒品品种不同以及它们对吸食者中枢神经所造成的影响不尽相同,故对于不同的吸毒者拟应采取不同的戒毒药物疗法。如对于阿片成瘾者(指吸食吗啡、海洛因、杜冷丁等等)国内外目前均采用“美沙酮替代疗法”。事实证明,这是一种极为有效的戒毒手段。据介绍,美沙酮虽然也有一定的成瘾作用,但比阿片类毒品肯定要小得多。除用美沙酮治疗外,西方发达国家还使用注射丁苯诺酯和洛菲西汀等药物,经1~2个疗程的治疗后绝大多数阿片成瘾者均能摆脱毒瘾,回归社会。
, 百拇医药
    另据国外最新报道,阿片成瘾者口服降压药可乐亭外加纳曲酮在短期内可有效戒除阿片毒瘾。这一新方法在国际医学界备受重视。10年前,我国一位医生首次发现,注射精制河豚毒素的方法(注:河豚毒素有剧毒,故每次只能注射几微克到十几微克),可以有效地戒除毒瘾,这尤其对海洛因成瘾者效果更好。这一新的戒毒法在10年前已获美、加等国专利,经媒体披露后引起西方医学界的高度重视,据悉,加拿大等国已与我国合作,共同开展河豚毒素戒断海洛因成瘾的研究。另据国内医学杂志报道,我国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来自海洋贝类生物——芋螺的提取物“芋螺多肽”对于戒除毒瘾亦有显著效果。目前该生物戒毒药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我国浙江省宁波市戒毒中心的主治医生则从中药山莨菪中提取出一种有效的戒毒成分——山莨菪碱并加工成新药“戒毒一号”注射剂。该产品对大多数海洛因成瘾者有良好的戒除毒瘾效果。据介绍,在宁波戒毒中心接受治疗的吸毒者中,约有三分之二的人在注射“戒毒一号”后不再出现复吸现象。

    据了解,我国尚未发现有可卡因成瘾者,故国内戒毒医学研究人员缺乏这方面的临床实践。据国外最新报道,西方国家的戒毒医生采用“三联药物疗法”治疗可卡因成瘾者疗效良好(三联药物疗法是指金刚烷胺+溴隐亭+利他林)。此外,一种食欲抑制剂苯丁胺外加金刚烷胺也能有效治疗可卡因成瘾。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冰毒”等软毒品的戒毒药物疗法现已取得很大进展。国外试用右安非他明、氯哌丁苯、氟哌丁苯等药物并辅以一些常用抗精神分裂症药物(如氯氮平、奥氮平、利培酮等等)治疗“冰毒”或“摇头丸”成瘾者疗效很好。同时国外有报道,西方生物工程公司正在加紧开发可卡因疫苗、冰毒疫苗和其他新型戒毒疫苗。吸毒者只需注射一针“戒毒疫苗”即可有效防止毒品成瘾。

    中药发飙

    除上文所述的宁波市戒毒中心在10年前开发的山莨菪碱注射剂“戒毒一号”之外,近年来,国内在开发戒毒中药制剂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如广东省珠海市天大药业公司研制的新型戒毒中药制剂“益安回生口服液”是迄今为止惟一取得SFDA批准的中药戒毒药。据该公司CEO介绍,益安回生口服液也是我国惟一一只非麻醉性中药制剂,其主要适应症为阿片类药物依赖症。它不仅能戒毒,还有帮助吸毒者恢复体力等作用。据了解,在国内多家戒毒中心进行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益安回生口服液’的戒毒效果与口服美沙酮基本相同。
, 百拇医药
    湖南玄夏制药有限公司联合国内多所著名大学共同研制出纯中药戒毒药物“玄夏祛毒胶囊”。临床试验证实,将其与西药标准戒毒药美沙酮进行对照时发现,其戒除毒瘾的效果与后者不相上下,且基本无副作用。据说该项试验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协助。

    广西民族医药研究所利用该省丰富的药材资源开发出中药戒毒新药“泰安口服液”。据介绍,该所已形成年产20万份的生产能力。

    在西北诸省中吸毒现象比较集中的甘肃省,当地民族医药研究所开发的中药复方戒毒片可以有效戒断海洛因等阿片类麻醉品成瘾。据透露,该戒毒片系由中药乌头和洋金花等成分所组成。临床试验结果证实,这种戒毒新药毒性低、副作用少、戒断效果好,且价格低廉,是一种很有市场前途的戒毒药,它属于国家中药保密品种之一。复方戒毒片的问世将为我国的禁毒和戒毒工作新增一种强有力的武器。

    近据国内媒体报道,由我国中科院院士秦伯益先生带头研制的专供吸毒者使用的新型“防复吸片”(据介绍其主要成分为国产纳曲酮与一些辅药)最近已取得良好的试验结果。从戒毒所回归社会的吸毒人员在坚持口服一个疗程的“防复吸片”以后,对毒品的渴求大大降低,并不再主动去寻求毒品。这一效果令禁毒医学研究人员感到满意。
, 百拇医药
    另据国内医学杂志报道,一些常用西药如胃复安(甲氧氯普胺)和氯硝西潘等,均能有效治疗海洛因、吗啡等阿片类毒品依赖症,且其价格非常便宜,适合大多数吸毒者使用。近据西方研究人员报道说,来自中国红茶和乌龙茶的提取物茶色素(Tea pigments)和绿茶提取物茶氨酸能有效治疗吸毒者的“戒断综合征”,且无副作用。我国是茶叶生产大国,今后我国的研究人员应加大对茶叶提取物用于戒毒的临床研究工作,将茶叶这一古老的农产品开发成全新的戒毒治疗用途。

    前景预测

    迄今为止,我国吸毒者总数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大约有100万人,但这是十分不完整的统计,因为吸毒行为非常隐蔽。根据西方国家的经验,一般能被旁人发现的吸毒者仅占吸毒者总数的1/3,换言之,我国吸毒者总数很可能有200万~300万人,如按每人每次戒毒治疗总费用在6000元人民币计算,则我国戒毒药物市场年销量将高达6亿元左右。如若全国吸毒者都甘心情愿地接受戒毒治疗(当然这是不大可能的事),则全国戒毒药物市场销售额将高达20多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潜在医药新市场。总而言之,开发新型戒毒药物已引起国内制药业界的高度重视。随着越来越多的戒毒新药的上市,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戒毒药物有望成为我国医药市场的一增长新亮点。
, http://www.100md.com
    链接

    中药戒毒新药一览

    近一段时间,笔者系统地收集了国内一些科研机构已研制成功或正在试验中的一些中药戒毒新药,供有兴趣的同行参考。

    1)冰茶栓(主要成分:冰片、茶碱等,主治吗啡依赖症);

    2)复方钩藤片(主治吗啡依赖症);

    3)回生丸(主治海洛因等阿片依赖症);

    4)金甲王颗粒(主治阿片依赖症);

    5)克毒宁胶囊(主治各种毒品依赖症);

    6)复方青风藤胶囊(主治各种毒品依赖症);
, http://www.100md.com
    7)参附脱毒胶囊(主要成分为人参、附子,主治各种毒品依赖症);

    8)延胡索乙素(能有效降低对毒品的渴求);

    9)新生戒毒胶囊(能帮助戒断各种毒瘾);

    10)益阴宁神汤(能有效戒断毒瘾);

    11)益灵胶囊(配合美沙酮能有效戒除海洛因成瘾);

    12)复方瑞康欣胶囊(治疗吗啡成瘾);

    13)泰康宁胶囊(治疗吗啡、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的成瘾);

    14)十复生胶囊(治疗吗啡、海洛因依赖症);

    15)双金戒毒胶囊(治疗阿片类毒品成瘾);

    16)半夏厚朴汤(治疗戒断综合征)。

    (铮奎),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徐铮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