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8890
万元脱毛烧出疤痕 美容脱毛时当心遭遇健康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7日 北京娱乐信报
     夏季对于爱美的女孩来说,除了减肥之外的头等大事儿就要数“脱毛”了。

    为了能穿上凉快性感的超短裙和抹胸、吊带,女士们可谓忍痛苦修“脱毛课程”,

    而面对铺天盖地的“永久脱毛”、“一次性脱毛”、“绝毛技术”等美容广告,我们到底该不该轻易相信呢?众多脱毛方法又有哪一种最适合自己呢?

    记者调查发现,“轻松”脱毛其实并不轻松,当你需要“脱”去“美丽尴尬”时,当心遭遇健康尴尬。

    事件回放

    脱毛不成反致轻度烧伤

    据媒体报道,一位20多岁的郭小姐从广告上看到当地某美容院的激光脱毛技术非常好,打算花10000元进行全身“彩光脱毛美容项目”。为了保险起见,郭小姐先做了个腋下脱毛,但是这一做就做出了大问题。按郭小姐的介绍,在这种激光手术过程中,她就感觉有点疼,但医生一直说是正常现象,她也就没太在意,但是当手术完成回家后,她才发现腋下已经是大片的紫红色瘢痕,而且越来越疼。当晚剧痛难忍,甚至睡不着觉。第二天早上,郭小姐只好来到医院的皮肤外科就诊。经医生诊断,郭小姐腋下为一度烧伤,并有可能造成色素沉积,甚至留下可怕的疤痕。听了医生的话,郭小姐又气又怕,并再次找到那家为她做脱毛手术的美容院。但是,美容院方面除了将手术费退还给她,并没有其他解释。
, 百拇医药
    专家提醒:针对郭小姐的遭遇,专家提醒爱美的女士,在接受脱毛手术时一定要注意两个细节。首先,激光脱毛属于医学美容的项目,并非普通的美容院就可以进行。市民在准备做激光脱毛或是其他美容手术时,一定要选择有医学美容资格的美容院或是医院。这样既能有效地保证手术的成功率,一旦发生医疗纠纷,也有利于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调查1

    电动脱毛器实为“拔”毛器

    记者采访获悉,王小姐自己在家脱毛的时候同样遭遇了不小的问题。王小姐每年夏天都为自己的“飞毛腿”而烦恼。原来一直用女士专用的剃刀来刮腿毛,但是往往没两天就长出了扎人的“小毛茬”,为了能去除得更干净一些,王小姐花了近300元购买了一个某知名品牌的电动脱毛器。王小姐告诉记者:“当时销售人员跟我说这个脱毛器能够连根去除体毛,用完了皮肤看上去很干净,而且体毛长出来也会比较慢,据说一般一次脱毛,可保持4个星期。所以我就买了一个,但是回家一用,疼得我直流眼泪!”
, 百拇医药
    原来这个电动脱毛器实际上就是以夹轮式脱毛刀头将毛发连根拔出,类似于拔眉毛,而不是单纯的剃断体毛。王小姐表示,她打开电动脱毛器,噪音非常大,而她拿着脱毛器按照说明书上指导的方法,在小腿上逆着毛生长的方向从下往上脱毛时,顿时感觉一阵生疼,去除了一溜之后腿部上的腿毛虽然没有了,但是明显看到毛孔发红。王小姐说:“我还是忍痛脱完了一条腿的腿毛,但是一直到晚上睡觉的时候还疼呢,第二天起来一看腿上还出现了不少小红点儿。”

    记者实验

    网购脱毛器“拔”毛很疼

    随后记者在购物网站上以“脱毛”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大到两三万元的激光脱毛机,小到1元钱一个的脱毛蜡纸试用装,各式各样的脱毛信息有26000多条。记者选择了一种网上热卖的脸部脱毛器,其实就是一根细长的螺旋伸缩弹簧,它可以脱掉面部,关键是让不少女孩儿讨厌的“小胡须”。记者按照说明方法在脸上进行“实验”,通过转动脱毛器去除唇毛,果真有效果,可以清晰地看见唇边的细毛都被夹在弹簧的缝隙中。但是在整个过程中依旧非常疼,感觉有无数个小夹子把汗毛连根拔起,记者在脱毛之后在嘴边拍上了一些爽肤水,本想让皮肤滋润一下,但是反而感到一阵杀疼,嘴边皮肤红了一圈。但是没过几天,记者发现唇毛又露出了小尖儿,而且比原来的唇毛还要黑一些,实验就此告终。
, http://www.100md.com
    记者调查

    脱毛膏“五花八门”难选择

    而市面上五花八门的脱毛膏更是让不少消费者眼花缭乱。近日记者走访一些批发市场时发现,各种各样的脱毛膏几乎都标称能够“彻底清除体毛”,有的还以天然成分标榜自己的脱毛效果一流,并且在脱毛的同时给皮肤必要的滋养。记者就看到某牌子的“防过敏芦荟脱毛膏”,包装上写着“水溶性强,具脱毛护肤双重功效。纯植物的提炼配方,不刺激肌肤”。而摊主则表示,这款脱毛膏卖得很不错,她自己也用过,把这个脱毛膏涂在有体毛的地方,只需要等待10分钟,拿附送的小刮板轻轻一刮就干净了。不过记者把脱毛膏凑近鼻子一闻,能明显闻到浓烈的化学味道,感觉不是很好。摊主说:“这一小管儿才25元,商场里的脱毛膏都得二三百呢,其实都一样用,效果差不了多少。”

    另一款套装,摊主开价才20元,里面包括脱毛膏一瓶和一个防毛修复口者喱,包装上说只要自脱毛之日起,每天早、晚各涂一次,即可起到抑制毛发再生的功效,不间断的正确使用,就会起到去除体毛的作用。还有一种芳香美疗脱毛膏,号称内含高效脱毛生物因子,能迅速溶解体毛,并能渗透到毛囊内部,切断对毛囊的营养供应,使毛囊枯萎、死亡,可达到完全脱去毛发的效果。
, 百拇医药
    专家解析

    化学物质溶解毛发结构

    专家提出,脱毛膏和脱毛露使用的是一种化学方法,是利用其中成分硫化物和硒化物让毛发中的蛋白质溶解,毛发从皮肤表面脱落,以达到脱毛的目的。此方法对毛囊没有任何破坏,故持续时间不长,大概三天左右就会再长出来。专家提示:这种方法只适合怕痛但肌肤不容易过敏的人。使用前必须做斑贴试验。脱毛膏和脱毛露的化学成分对皮肤有刺激,频繁使用或敏感皮肤会造成红肿过敏,甚至发生皮疹,敏感体质的人更应慎用。

    贴心提示

    选择脱毛方法因人而异

    面对市场上林林总总的脱毛产品,该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脱毛方法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朝阳医院皮肤科医学激光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春玲和伊美尔幸福医院非手术中心主治医师闫柳梅。专家提醒,脱毛应谨慎。
, 百拇医药
    相关提醒

    ◆激光脱毛法:如果能量过大,很容易把皮肤灼伤,类似于烫伤的表现。

    ◆拔毛法:毛孔在拔毛之后是开放的,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引起毛囊炎,长出小红丘疹和小脓头。拔毛时要保持毛细孔的清洁。

    ◆剃刮法:瘢痕体质要小心。如果操作不熟练,容易堵塞毛孔,伤及皮肤,造成肌肤的发炎和感染。

    ◆蜜蜡:频繁使用易使皮肤松弛,从而产生细纹;表皮较薄者容易撕破皮肤。

    ◆脱毛膏:脱毛膏里的化学成分对皮肤有刺激,频繁使用或敏感皮肤会造成红肿过敏,甚至发生皮疹,敏感体质的人更应慎用,生理期和有伤口时不宜使用。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