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8887
南京市儿童医院成功拯救一名小小“外心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7日
     新华网南京6月26日电(记者朱旭东)南京一名先天皮肤缺损导致心脏暴露的新生儿,日前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成功进行了修补手术,将于近日出院。

    据了解,这名患儿出生时体长约50厘米,但前胸有一个24平方厘米的“大洞”,没有皮肤,也没有骨头,甚至没有肌肉,只有一层透明薄膜,小心护着那颗鸡蛋大小的心脏。入院时孩子面色青紫,吸气时胸口薄膜向外部突出,让人感觉薄膜随时要撑开,心脏要跳出来。

    “我们当时快吓死了,生怕孩子的心脏掉出来。”孩子的爸爸神情黯然地说。3天里,孩子就像个易碎的花瓶,被放在恒温箱里。第一天只能输液,专家怕孩子被奶水呛到,引起剧烈咳嗽,导致猝死,第二天才慢慢给孩子喂奶,有时喂次奶要花几小时。南京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沈卫民说:“人们胸部的皮肤、肌肉、胸骨对心脏有很强的保护作用,胸肌、皮肤组织完全缺失,仅靠一张薄膜覆盖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若不小心将膜捅破,内脏将完全暴露在空气中,后果不堪设想。”

    沈卫民介绍,患儿年龄小,体质弱,不能承受长时间的手术,同时患儿胸壁缺损程度罕见,修补过程复杂,手术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是胸骨的再造,第二步是胸口皮肤再造。孩子出生第三天,专家决定进行手术。沈卫民说:“当时将裂开的胸骨上的薄膜剥去一部分,把不被人体吸收的聚酯类蜂窝状材料作为胸骨的修补材料与裂开的胸骨接在一起,这种材料随着患儿的生长,将会和他自身组织生长在一起形成一体,不会影响胸廓发育。这种材料和技术用在如此小的患者身上,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第二步就是修补胸口的大洞了。医生在患儿的腹部取了15平方厘米带有皮肤、肌肉、血管的组织,利用它作为补丁,修补到胸口。孩子年龄小,血管细,稍有压迫都可使皮瓣坏死,造成手术失败。为此,专家采用了特殊的方式减少皮肤及周围组织对血管的压迫,使手术得以成功。

    截至26日,患儿手术结束已9天了,除了身上裹着纱布,从外观来看和其他的孩子没什么区别。沈卫民说:“孩子没有出现排异反应,胸口接在一起的组织已经存活,伤口正在逐步愈合,估计不久就可以出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