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229
口服自乳化释药系统——中药制剂研究新热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8
     口服给药是中药最常用的给药途径,然而由于水溶性差,许多传统的口服中药的生物利用度较低。为了提高该类药物的溶出度,制药业进行了各种尝试,如将药物制备成环糊精包合物或采用成盐、微粉化等方法,但这些方法易受工业化生产及稳定性等诸多因素的限制。近年来,可提高难溶性药物口服生物利用度的胶束增溶和脂质载体系统受到广泛关注,如油溶液、表面活性剂分散体系、自乳化系统、脂质体等。尤其是自乳化释药系统(SEDDS),国外已有环孢素A等几个产品上市。相信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不久的将来会有中药SEDDS产品上市。

    ■SEDDS研究最新进展

    自乳化系统的处方组成:SEDDS中的药物为难溶性或脂溶性药物,要求药物在油溶液或油/表面活性剂(SA)复合系统中性质稳定。药物对自乳化系统的影响程度因药物的性质而异,可能会改变油/SA的最佳比例,所以必须进行处方前溶解度和相图试验。如果药物能和水分子竞争SA乙氧基链的氢键结合作用,则该药物包合在SEDDS中就会影响其自乳化效果。如果药物疏水性很强,不太可能和SA发生作用,则即使在较高浓度下对SEDDS的影响也很小或几乎没有。
, http://www.100md.com
    另外,油是SEDDS处方中最重要的辅料之一,油相在SEDDS中的质量分数一般为35%~70%,要求其安全、稳定,能以较少的用量溶解处方量的药物,即使在低温贮藏条件下也不会有药物析SA的两亲性,易于乳化。SEDDS一般采用高亲水亲油平衡值(HLB)的非离子SA,最常采用的SA有聚山梨酯80、聚氧乙烯油酸酯、不同种类的液体或固体乙氧基聚氧乙烯甘油酯,还有液态卵磷脂、聚氧乙烯蓖麻油等。

    SEDDS中的助表面活性剂(CoSA)可以辅助溶解药物,降低表面张力,增加界面膜流动性,调节HLB值并起到助乳化作用。CoSA分子可嵌入SA分子中,从而共同形成微乳的界面膜,由此形成的微乳乳滴直径可小于100纳米。可作为口服SEDDS助表面活性剂的物质有乙醇、丙二醇、异丙醇、甘油、聚乙二醇、乙二醇单乙基醚、聚乙二醇-8-甘油辛酸/癸酸酯等。

    SEDDS的形成机制:SEDDS的形成机制尚无定论,界面膜-液晶相理论是目前用来解释自乳化机制的主要理论之一。该理论认为,油和SA混合以后,可形成澄清、各自同性的SED鄄DS,或形成油状分散体系,这取决于油和SA的特性及油/SA的比例。形成SEDDS需要两个条件,包括较低的油水界面张力和较显著的油水界面的破裂。当符合这两个条件之一时,外部只需要提供很小的能量,乳剂就可自发形成。这种自乳化性质对界面结构的要求是进行表面剪切时无阻力。当将油相混合物(油/非离子型SA)加入水中,形成在油和水之间的界面。随着水分渗入,最终所有靠近界面的成分形成液晶相,液晶相的量依赖于油相混合物中SA的浓度。界面液晶相一旦形成,水分迅速渗入界面,在轻微的搅拌下,引起界面的破裂和乳滴的形成。
, 百拇医药
    ■中药SEDDS制剂研究进展

    目前,国内一些研究机构已经展开了有关中药SEDDS的研究,并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生物药剂学研究室在承担的一项“863”计划项目中,以中链三酸甘油酯为油相、聚山梨酯80为SA、丙二醇为CoSA,将银杏叶提取物(GBE)制成自微乳化软胶囊。GBE自微乳化软胶囊和GBE普通片剂口服给药后,银杏萜内酯(白果内酯、银杏内酯A和B)在犬体内二者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43%~154%。

    莪术油是一种具有刺激性的抗肿瘤、抗病毒药物。我国学者李国栋等用SEDDS技术解决了莪术油口服刺激性大、生物利用度差等问题。因莪术油本身为油,可直接将其作油相,按一定比例与相应的SA混合形成均一的药液,必要时加入CoSA,即成为中药挥发油释药系统。最近,You等根据球晶造粒原理,采用乳化溶剂扩散法制备了莪术油的自乳化微球。该微球由莪术油、HPMCAS-LG、Aerosil200和滑石粉组成,并能在pH为6.8的磷酸缓冲液中形成稳定的乳剂。健康家兔体内药动学表明,莪术油SEDDS与传统莪术油比较,其口服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57.5%。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国内外有关于化学药物的SEDDS研究较多。针对SEDDS中所使用SA和CoSA会产生细胞毒性的特点,当前研究重点是开发高效低毒的SA和CoSA,特别是新型注射用SA。另外,SEDDS固体制剂的研究,采用改良的三元相图法研究乳剂形成条件,建立体外方法考察SEDDS口服后体内变化过程等,也将成为今后研究的重点方向。

    值得国内同行关注的是,SEDDS在提高药物生物利用度方面的独特优势,尤其符合中药的需要。传统中药作为国之瑰宝,在防病治病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以SEDDS作为中药的载体,将会给中药带来巨大的市场潜能。

    (钱一鑫 唐景玲 何仲贵)

    ■关键词解析■

    自乳化释药系统(SEDDS):是由油相、表面活性剂(SA)、助表面活性剂(CoSA)组成的固体或液体制剂,其基本特征是可在胃肠道内或环境温度适宜(通常指37℃)及温和搅拌的情况下,自发乳化成粒径为5微米左右的乳剂。当含亲水性SA(亲水亲油平衡值>12)较高(>400%)或同时使用CoSA时,在轻微搅动下可制得精细的乳剂(粒径, 百拇医药(钱一鑫;唐景玲;何仲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