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240
我国ADR报告和监测工作的问题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8
     今年9月1日~6日,2007年世界药学大会在北京召开,解放军302医院是军队系统惟一被指定为与会代表参观的医院。

    近年来,该院药学部顺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以构建信息化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确保药品安全合理使用为主要方向,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和步伐,基本形成了“以调剂系统为医院打造药学服务品牌,以制剂系统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医院制剂,以临床药学药理系统构建新的药学服务模式”的发展格局,现拥有国内一流的自动化门诊药房、一体化洁净住院药房、符合GPP标准的制剂室和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中药学重点学科及军队临床药理基地的中药房,药学服务保障全方位实现了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

    ▲电脑选药机械手抓药

    “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是解放军302医院“药学人”共同的追求。先进的硬件设备、全新的运行模式以及人性化、正规化的药学服务,无不彰显该院门诊药房的鲜明特色。
, 百拇医药
    2006年8月,该院焕然一新、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的门诊药房正式启用。为把门诊药房打造成为集自动化调配、数字化管理、标准化调剂管理操作、专业化和人性化服务为一体的药学服务“窗口”,他们从国外引进了一套名为ROWA的自动化药房系统,这也是迄今为止亚洲首家医院自动化门诊药房系统。该系统落户解放军302医院后,实现了药品调配准确化、药品数量精确化、药品期效循环化、药品质量可靠化、窗口服务优质化的目标。

    这套系统占地仅13平方米,可以摆放将近3万盒药品。患者将药方交给药剂师后,药剂师无须往返在一排排药架之间取药,而只要将患者所需的药品,通过触摸式电脑发出指令,药品就会被药库内的机械手准确无误地“抓取”出来,由自动传送系统送达发药柜台,这一过程只要8秒钟。该系统把原有的药品销售、存储等多项程序融为一体,可以严格按照医嘱发药,避免人为发药可能拿错药现象的发生。并且实现了药品的效期管理,药品发放时采取“先进先出”的原则,即先入库的(接近效期)药品先发放,药品处于近期失效(3个月内失效)的情况下设备便给予自动报警,从而确保了药品质量。ROWA设备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立体型仓库,内部洁净,药品存储其内,可与药房调剂区的人流、物流分隔开,避免污染。此外,设备内部还安装了一些必需的辅助设备,能够准确有效地控制药品存储区的温度、湿度,有利于保持药品质量和保护药品安全。药品出库时,统一由机械手完成,避免了人手的反复触碰带来二次污染。
, 百拇医药
    与传统药房的药架摆放不同,ROWA承担的职能不仅仅是存放药品,更重要的是能将药房内的每一盒药都“记录在案”。无论是药师发药、病房退药、药品报损,每一种情况都能将药品的品名、代号、批号很完整地记录在设备存储系统中,并同医院的信息化系统相连接,达到数据资源共享,避免了发错药、更换药、药品报损导致的账目不清等情况发生。

    据该院药学部主任韩晋介绍,长期以来,该院药房在医院现代化建设方面缺少突破,药师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取药、发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药师药学服务工作的开展。自从新的自动化药房系统投入使用后,采用机械与手工并存的发药模式,药房从内部管理到对外服务等方面都上了一个层次:不仅简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药师工作效率和药房管理水平,而且有效控制了配药差错,降低了药品损耗,杜绝了药品污染,还使药房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环境更舒适。在减少患者等待时间、降低药师工作强度的同时,药师可以更好地发挥专业知识,在发药窗口前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指导及健康用药咨询,使药房工作逐步从单纯的药品供应保障向药学技术服务转型,体现了我国现代药房建设和调剂工作模式的发展方向。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他们依托新建成的门诊药房,筹建了信息功能齐全、服务人性化的用药咨询室,打破了传统窗口封闭式的服务方式,实现了药师与患者零距离的交流,体现了对传染病患者深层次的关怀,为临床药学的开展,提高全院合理用药水平奠定了基础。

    ▲构建合理用药计算机网络系统

    为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解放军302医院在全院医生工作站、临床药学工作站和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安装运行了“合理用药软件系统”(简称PASS系统)。同时,他们利用医院信息系统,在临床药学工作站嵌套了“302医院病人信息查询系统”,构建了合理用药计算机网络系统。此举结合了PASS系统提供的完整的临床用药数据和医院计算机系统提供的病人医疗信息,数据来源客观、可靠,信息实时、准确,为开展临床合理用药工作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和强大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

    合理用药网络系统运行以来,使临床药学工作模式发生了质的改变:不仅提供了内容详尽的用药指南和实时监测医嘱的功能,提高了医疗质量,防止了不良后果的发生,减少了医疗纠纷,而且规范了医疗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了对临床用药指导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 百拇医药
    ▲药品供应保障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药学部在积极探索现代药房管理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信息化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建设,注重药品调剂工作的全程化服务和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优势,对药品请领、发放、有效期管理、货位、药品调剂退换、出院带药、窗口服务等各个环节实行全方位规范化管理。

    ——运用综合集成理念,建成集十万级中心摆药、万级(局部百级)配液于一体的住院部洁净药房。为避免药品在调配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二次污染,2002年,解放军302医院比照国家药品生产阶段的标准,投资300余万元对药品调配中心进行了改造,建成了世界一流水平、国内首家住院部洁净药房。它的建成使用,不仅结束了我国没有洁净药房的历史,而且使药品的调配走上了集约化、规范化管理的新路,确保了患者真正吃上放心药。这个“洁净药房”引进全套网络系统和医用物流传输系统,对药品的分发进行系统管理,改变了过去用医生处方取药的传统方式,还对药房进行了全面标准化改造,使用面积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了3倍,并定做了可以使药品分类摆放、便于网络管理的药架。为避免差错,药品调配人员要对药品的摆、发、取进行3次核对。到目前为止,该药房没有出现过一次药品配发错误。
, 百拇医药
    ——运用空气净化理念,对口服药品实行洁净化的“单剂量包装及发药”及封闭式洁净物流传输系统等,从根本上解决了药品因为分装环境难控制、分装容器易污染、摆药裸手分装、静脉药物在开放环境下配置等因素的影响而产生的质量问题,确保药品洁净无污染。

    ——运用信息化理念,使药品供应管理从单机、药学部门局域网络发展为全院网络化管理,所有工序全部纳入网络管理环境中,药品信息收集准确快速,反馈渠道通畅,药房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工作流全部融为一体。

    ——运用规范化理念,率先制定了《药品调剂质量管理规范》、《调剂系统标准操作规程(SOP)》,实施了《自制制剂生产管理规范》、《药品采购、供应管理规范》及《临床试验管理规范》细则,使日常工作有章可寻。几年来,做到了依法购药、严格管药、精心制药。

    ▲完成中药管理10位编码技术

    为了适应医院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在国家没有统一的编码规则的条件下,药学部根据中药的特性,完成了中药管理10位编码技术,分别从功效、名称、用药部位、炮炙方法等4个方面对每味中药进行10位编码,还结合临床医生的开方特点增补了中药别名,增加了中药配伍禁忌,提供了医院的协定处方。通过计算机网管中心的协助与配合,他们在现有的“军卫一号”系统基础上增加了门诊中药处方发药、中药库管理、住院病人中药计价,初步实现了中药处方、中药库管理、中药计价的信息化管理。
, 百拇医药
    此外,该院药学部组织力量对药学网站进行了设计修改和连通,为临床用药提供了更加便利、快捷的药学专业服务。新建的药学网站,将中标药品的通用名及别名、规格与包装、单位与价格,军人医疗用药与医疗保险用药、药品说明书等有关药品信息及时发布,将把常用口服药品的外观成像上网,以便病区护士查对。目前,网站内容日渐丰富,已成为临床医生、护士科学用药、合理用药的“好帮手”。

    图1:药师正在操作自动化发药系统。

    图2:为中国首家自动化门诊药房系统。

    文/图 黄显斌

    我国ADR监测工作近几年得到了迅速发展,法规建设逐步完善、ADR监测组织体系初步建成,ADR病例报告数量和质量逐年增加和提高,ADR监测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建立了ADR监测信息通报制度,发挥了为药品监管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作用。但是,不可否认,此项工作还面临诸多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是我们面临的艰巨任务。
, 百拇医药
    ■问题

    目前我国的ADR监测工作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对生命健康关注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较之国际先进水平、WHO有关国际标准、尤其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还相差较远。

    ▲上市后用药风险问题严峻

    近年来,药品安全性事件频繁发生,国内也发生了诸如:泗县的甲肝疫苗事件、凯杰舒引起严重不良事件、穿琥宁引起儿童血小板下降事件、莲必治引起急性肾功能损伤事件、苯甲醇引起小儿臀肌挛缩事件、“齐二药”事件、鱼腥草注射液等多个品种的严重过敏反应事件。

    造成药品安全性问题的原因是各式各样的,有假劣药引起的伤害事件,也有不合理使用、不正确用药引起的伤害,也有药品本身不良反应所造成的伤害。这些都从各个方面提示药品上市后仍然存在用药风险问题。

    ▲监测网络建设亟待加强
, http://www.100md.com
    WHO推荐的理想监测系统的报告率,应该是每百万人口年均ADR病例报告为200~400份,且严重不良反应报告占30%以上。而我国目前收到的病例报告每百万人口约为120多份,严重不良反应报告约占4.6%。较低的报告水平,使我们不能及时发现药品安全性问题。

    另外,对病例报告的分析评价不够。目前,对药品安全性信息的利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信息的可利用率较低,尚不能满足管理的要求。

    药品安全性信息交流也不够充分。目前,我国药品安全性信息交流的方式还比较单一,途径不够通畅,虽然《ADR信息通报》已经向社会公开警示了有关药品的安全性问题,但相当数量的公众不知道从哪里可以获取这类ADR信息。

    一方面是公众对用药安全性的关注日益密切,一方面是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络信息的快速传播,使得很多安全性的信息和动态迅速反映到社会上,而有些媒体由于对药品知识缺乏或不了解,往往从表面去理解和认识一些药品的安全性问题,甚至盲目炒作,造成了社会上的不稳定。这些问题如处理缓慢或不当,都可能导致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不良影响,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的药品预警及快速反应机制尚不完善,还需进一步加强。
, 百拇医药
    ▲安全用药意识不够

    目前,社会各界对ADR认识不到位,思想上不重视。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及广大公众对ADR的认识都存在认识片面和不重视的问题。报告单位认识不到位,片面认为报告ADR是暴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药品的缺点,会影响单位的效益,因而不愿报告ADR。

    目前,我国公众普遍缺乏安全用药的常识,而且在缺少医师和药师指导情况下用药的情况在我国还比较普遍。在这种情况下,公众往往仅看到药品有效性的一面,忽略其不良反应,或者是一旦发现药品的不良反应,就片面地认为该药品是毒药,而忽略了用药有风险。

    ■对策

    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首先要正确认识ADR。它既不包括无意或有意超剂量用药引起的有害反应即用药不当引起的反应,也不同于医疗事故以及因药品质量问题(假药、劣药)而引起的有害反应。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以减少ADR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发展ADR报告和监测网络功能

    目前国际上,ADR监测的概念在不断的发展,已经从ADR监测向药物警戒发展;工作方向在不断突破,从原来以发现新的和严重信号为重点到强调药物合理使用和对药品的准确评价;并且通过统一术语、报告要求和评价方法等方面使ADR监测工作更加的国际化。我国的ADR监测也应不断跟踪国外的发展动向,不断扩大监测范围,并逐步将药品警戒的概念引入,在我国发展药物警戒。在实际工作中,我国的不良反应监测系统收集到各类安全性信息已不仅是ADR,很多是因为药品质量和不合理用药造成的药害事件,如"齐二药"假药造成的患者死亡等事件,都是通过ADR监测系统报告出来,这也已说明我国的ADR监测系统也在发挥着药物警戒的作用。

    ▲建立快速反应和处理应急机制

    ADR监测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对于一些群发的药品不良事件的及时控制与处置,关系到人民大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及社会稳定的大局,因此,通过制定《药品和医疗器械突发性群体不良事件应急预案》和《药品安全性紧急事件应急工作程序》等相关的规定与要求,使药品的安全性事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有效的控制与处理。

    ▲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

    要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不断加深社会各界对药品知识的了解。通过开展宣传培训,强化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对ADR报告和监测的认识和自觉性;通过开展宣传,使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科学对待ADR,提高责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氛围。

    (曾繁典 辛华雯), 百拇医药(曾繁典;辛华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