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262
中山大学实验表明——赤芍总苷可增加脑血流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8
     本报广东讯 赤芍是临床常用的活血化瘀的中草药。近日,中山大学的马仁强主管药师、刘培庆教授在对赤芍的有效成分赤芍总苷(TPG)的研究中发现,以该成分制成的注射液可增加局灶性脑缺血模型大鼠的脑血流量。

    中医学非常重视气、血、津、液的正常运行,认为脑缺血的病因多为气虚血瘀。赤芍味酸、苦,入肝、脾经,能够清热凉血、散瘀止痛,善通利经脉,为活血化瘀方中的常用药。临床上常以赤芍或含赤芍的复方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TPG为赤芍有效部位。已有研究表明,TPG对小鼠缺血再灌注和体外神经细胞损伤均有明显保护作用。

    此次,中山大学从脑血流量的角度观察了TPG的作用。研究人员采用栓线阻断大脑中动脉闭塞法(MCAO)建立大鼠局灶性脑缺血模型。他们将模型大鼠分为模型组和大、小剂量TPG组及复方丹参注射液组,分别给予生理盐水和相应药物注射。具体给药方法为,预先注射给药2天,并于造模前0.5小时、造模后4小时和12小时再分别给药3次。随后,研究人员于造模24小时后对各组大鼠进行行为学评分,以脑组织含水量和脑梗塞面积百分比测定进行病理学检查,并用激光多普勒血流仪检测MCAO大鼠脑血流量,并将之与未阻断中动脉的假手术大鼠进行比较。

    结果显示,模型组动物较假手术组动物出现明显的缺血性神经损伤症状,脑血流量明显减少。50、100毫克/千克赤芍总苷注射液能改善脑缺血大鼠的行为学症状、减轻脑水肿、降低其脑梗塞面积和减轻缺血所致组织病理改变;100毫克/千克TPG可明显增加MCAO大鼠缺血部位的脑血流量。

    (仲海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