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5270
牡丹皮走畅山银花价升——陕西商洛五种地产药材销势看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28
     牡丹皮由于多年价低,该品去年由8元(千克价,下同)升至12元。随后又降至10元~10.5元。近期,商洛刮丹皮售价趋坚,大货交易价升至12.5元~13元。有河北安国、山西等地客商来产地收大货。目前,大部分货源控制在产地大户手中,药农手中存货不多且表现出惜售心态。预计该品后市价格将持续攀升,如有大户介入,价格有望突破14元。

    丹参近几年商洛丹参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增长势头,其中山阳县、洛南县、商州区种植面积较大。去年产新以来,丹参价格5.6元~6.3元。近期,该品价格突变,上涨至7元~8元,令中、小商贩感慨万千,欲入手囤积,但药农手中货源短缺,只能望“价”兴叹。

    九节菖蒲该品虽未被现行《中国药典》收载,但作为商品药材流通由来已久。九节菖蒲主要用于摩罗丹、脾肾两助丸、耳聋丸、心脑康、牛黄清脑丸、菖志龙壮汤等制剂投料。九节菖蒲分布区域狭窄,主要分布于秦岭山脉、伏牛山脉西段,甘肃、山西也有分布。野生于海拔1000多米的黑腐殖质土壤,采挖不易。20世纪80年代,西安植物园秦官属教授曾在陕西省洛南县进行九节菖蒲野生变家种试验,取得初步成功。但目前商品均来自野生。近年该品价高,药农采挖积极,资源破坏严重。目前,商洛产地新货交易价为60元左右。由于野生资源逐年减少,劳动力成本增加,预计该品后市价格平稳,不会有太大波动。

    山银花该品又称“双花”、“二花”,为常用大宗药材。《中国药典》2005年版将金银花、山银花分为两种药材管理,这一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应引起广大药商注意。由于金银花临床应用广泛,如“双黄连”、“银翘解毒丸”、“维C银翘片”、“银花感冒颗粒”等制剂均含有金银花。“非典”时曾涨至200元~300元,众商对该品非常看好。今年,商洛产地山银花开仓收购价为28元~30元,现已进入产新中、后期,小批量交易价升至35元左右,且人气颇旺。该品藏量丰厚,现市价处于中、高价位,操作宜慎重。个别商贩预测二花将涨至45元左右,根据目前情况看,成就此价位的概率不大。

    天麻自从天麻家种成功以来,全国家种天麻发展迅速。但由于近几年天麻价格低迷,种植面积有所调减。汉中、商洛的天麻是陕西天麻的“风向标”。去冬产新以来,天麻价格开始回升。前期家统货45元左右,选货成交价66元,有亳州药商购走1吨多。本期天麻求购商增多,大货交易频繁。现商洛地产天麻下件货(空心、等外货)30元~33元,统货42元~60元。现该品货源多集中于产地商贩手中,存货丰厚。预计该品后期走势稳中缓升。

    (金鹏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