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2300
倾诉可减轻痛苦有科学依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4期
     研究人类大脑的美国研究人员日前表示,他们的研究显示,倾诉自己的负面感受不仅可以减弱负责处理恐惧、惊慌等强烈情感的大脑组织的反应,还可以激活负责控制情绪冲动的大脑区域,从而有助于减轻悲伤和愤怒。

    据路透社报道,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研究员马修·利伯曼在近日出版的《心理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在研究中,他和同事把一些表现出强烈情感的人类面孔的照片摆放在年龄在18岁到36岁之间的18名女性和12名男性面前,并扫描他们的大脑活动情况。

    研究人员要求这些人把自己的感受用“悲伤”和“愤怒”之类的词语加以概括或者从诸如“萨莉/哈里”这样一对能明显区分出男女的人名中挑出一个来匹配照片上的面孔。

    研究人员发现,当人们把“愤怒”之类的词语同一张愤怒的面孔联系起来时,负责处理恐惧、惊慌等强烈情感的大脑组织“杏仁体”所做出的反应就会减弱,而这样似乎就能抑制大脑的基本情绪回路。另一方面,研究人员发现负责控制情绪冲动的大脑“右腹外侧前额叶皮层”被激活了。

    利伯曼说:“当你为照片选择了一个表示情绪的词语而不是一个人名时,整个大脑就只有这一个区域会变得更加兴奋。”, 百拇医药(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