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4期
编号:11462216
胰腺癌的发病与诊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4期
     胰腺癌的病因

    既往研究已证实,吸烟和饮酒的联合作用与胰腺癌早年发病相关。在不饮酒患者中,吸烟对发病年龄的影响呈显著的剂量依赖相关,即吸烟越多,发病年龄越小。然而,吸烟者如同时少量饮酒(饮酒量<39 g/d),饮酒则可能具有保护性作用。对于戒烟、戒酒超过10年者,早年发生胰腺癌的危险减少,与不吸烟饮酒者的发病年龄相似。

    Zolotarevsky等的研究首次证实了吸烟和饮酒对胰腺癌发病年龄呈剂量依赖性的影响,提示吸烟和饮酒在疾病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主胰管的扩张和胰腺囊肿是胰腺导管腺癌的高危因素,对高危人群进行周期性检查,能够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率,并能改善长期生存率。

    胰腺癌的诊断

    在普通恶性肿瘤中,胰腺癌的病死率很高,癌变早期难以检测是其原因之一。Takayama的研究证实,REG4是特殊的胰腺癌标记物。研究者通过检测REG4可区别胰腺癌患者和健康对照人群。

    Hammel等分析了在两个连续时段内209例患者的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瘤(IPMN)误诊率,评价经验因素及胰腺磁共振成像(MRI)检查的有效性。结果表明,随着胰腺癌变的发展,IPMN患者的误诊率逐渐减少,而有创性检查的应用也随之减少。Hammel等认为,MRI能够安全替代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在诊断中的作用。

    Sahani在研究中分析了多排CT(MDCT)及18F-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体层成像(FDG-PET)检查评价胰腺损伤特征和预测恶性肿瘤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