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530
抗精神病药切忌随意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8
     在日常诊疗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病人和家属这样询问:“为何有一些精神病人经过治疗后不复发,而我家病人停药以后就病情复发,长服药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

    面对病人和家属的种种疑问,我耐心地解释道,经过正规治疗后确实有部分病人终身不会复发,这个比例约为20%左右。但这种不复发,不是某种药物或疗法的结果,而是疾病本身决定的。

    至于长时间服药对身体方面的影响,回答是肯定的,任何事情都要看到其主要方面,维持治疗对患者的益处远大于副反应对身体的影响,况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恰当地掌握维持治疗的剂量,既能有效地防止复发又能把药物产生的副反应控制在最低限度。

    抗精神病药物对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有明显的效果,但这种治疗是对症性的。因此在停药后容易复发,且停药时间越长,复发的可能性越大。有研究显示,停药4周,复发的可能有25%,停药半年则为51%~75%,停药1年则有73%~95.4%的复发。可以这样讲,药物维持有显著预防复发效果。

    因此,在目前暂无法根治精神分裂症的前提下,请听从精神卫生事业工作者的衷心劝告:维持治疗应该坚持,切忌随意停药。

    (陈福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