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532
学会做生活的强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8
     今天,我想谈谈自己的身边事,与读者朋友共同分享。

    笔者有一位朋友,不但文笔出众,而且喜欢摄影艺术。由于为人坦荡和好交往,又乐于帮助他人,在朋友圈子里也颇有人缘,是大家公认的“义气之士”。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三年前,他不幸身患尿毒症,医护人员奋力抢救才从死亡的边缘把他拯救过来。虽然生命得以保全,但原有多姿多彩的生活画卷已然离他远去,无休无止的诊疗、化验,每天大把的服药,充斥着他生命的每一天光阴。更令他烦恼的是自己心爱的工作因病不能从事,原有的朋友也悄然淡出了他的视线,就连他曾经无数次帮助过的所谓“挚友”也是犹如泥牛入海无影无踪。

    由于病魔的侵扰和昂贵医疗费用的强大压力,加之亲朋故友的像躲避瘟神般的离他而去,使他平添了无尽的伤悲与烦忧。然而,意志坚强的他,并未让生活的变故所桎梏,而是更加坚定了同疾病抗争,寻觅自己生活新天地的信念。他充分发挥自我有写作功底的特长,顽强地自学了电脑知识,用现代化的电子笔触讴歌生活,纵横世界,倾诉自己的喜、怒、哀、乐,每天都坚持读报刊、写文章,整个身心都融化在对未来的向往和憧憬之中,他的生活从此也阳光灿烂起来。

    是啊,人生就像是行走在大海中的航船,不总是遇到风平浪静,也会遭遇到急流险滩。当不幸的命运降临到你的头上时,就不可只会慨叹命运的不公,抱怨人情如纸,世态炎凉,而应当抱着积极的人生态度,学会从苦难中攫取生存的勇气和技巧,来充填因生活变故而留下的遗憾和空白。只有自我坚定了必胜的信心,才能够冲破迷雾见到阳光。上述朋友的经历,无疑是一剂治疗遇到困顿难题读者的灵丹妙药。生活是个万花筒,只有热爱生活,珍视生命,在现实中学会正视困难,笑傲人生,思想和境界更为开化一些,超脱一些,探讨和学会同不舛的命运坚决抗争,你的人生道路也就越走越宽广,你的生命之花也就会再次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读者 王海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