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1477562
健康长寿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6.28
     人人都想健康,人人都想长寿,所以,健康长寿是人们所追求的目标。人怎样能健康?又怎样能长寿?读《长寿秘诀有异同盲目照搬不可取》后,我想,恐怕没有固定模式,也没有绝对的答案。

    有人说:生命在于运动,所以老年人就拼命去运动。我也和大家一样,去散步,扭秧歌……有一天,我和老伴散步,遇见了一个喜欢说笑话的老同志,问我你俩在干什么,我说运动运动,他说你知道什么生命最长吗?没等我想出来的时候,他回答说是乌龟。他说从乌龟的习性看,生命不是运动,是静止。这虽然是个笑话,但他提出了一个尖锐问题:人的生命到底和什么有关系呢?难道不值得思索吗?

    我喜欢琢磨问题,有时我在想:用什么方式,用什么药物能使老年健康长寿呢?秦始皇又怎样了呢?不是还照样逃脱不了吗?天天锻炼的人比不锻炼的人活的就长吗?不锻炼的人就活的短吗?信佛练功就能健康长寿吗?等等。

    我认为人体由机体、部件和精神组成。机体是骨格和肌肉,就是外壳。部件是由心肝肺及呼吸、血液、消化系统组成。精神就是人的心态和思维。锻炼身体,主要是锻炼机体。锻炼对部件和精神,也许起作用,也许不起作用,也许起反作用。例如心脏不好的人,锻炼会怎样?有脑血栓的人,不治疗血栓只锻炼就能好吗?所以,部件需要药物治疗。如果整个人体都很好,锻炼身体是很有好处的,但是也要有“度”。如果整个人体都不错,因下岗和退休总是想不开,他又如何呢?不是两三年就病倒了吗?信佛修炼也许能对人的心态有好处,但又极端到不和正常人思维一样,甚至神经兮兮地,这样活着好吗?
, 百拇医药
    人和机械是一样的,完好的部件总是运动也就损坏了,生了锈的部件不去运动就锈死了,已经老化的部件再去修理也不成了,能使用就不错了。所以锻炼肌体,治疗部件,调整心态,是三个不可缺少的方面。不要注重一个方面,影响其他方面。但话又说回来,三方面是相辅相成的,要锻炼,也要治疗,还要调整心态。一说到健康长寿,有人又说,我不吸烟不喝酒,还有人说我不吃荤,等等。我看也不是绝对的,已经成为习惯的嗜好,不要有突然的改变,突然戒烟戒酒,也会导致病变,不吃荤就好吗?都说人是原始人变的,人从原始就打猎,不吃荤成吗?人不管吃啥,都需要用消化系统,把分子转化成人体需要的东西,不是吃啥长啥,为什么有人不吃荤,身体还胖呢?为什么有人天天吃肉,还照样健康呢?是的,好多道理需要反思,我最赞成“顺其自然”。不要在锻炼上强求自己,不要在吃上强求自己,不要找气生,不要对自己过不去。人老,人死是不可抗拒的。世界上没有灵丹妙药,没有健康长寿的秘诀,人和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不要一味地追求长寿,只要身体健康,在健康之年,开心的活,痛快的活,我看就足够了。要追求活的质量,一天能做两天工作,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充实,快乐一生,就是活到了六十岁也值得。

    说了半天,到底是啥结论呢?一不能绝对,二不能强求,三保持平和的心态,四要有度,五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随其自然,六不能用运动替代治疗。这也许就是健康长寿的灵丹妙药。个人观点不一定严谨,谨与读者朋友交流探讨。 (读者 范立升), http://www.100md.com